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碧水清溪的政协推手

云南省玉溪市政协常委会2016年亮点工作回眸

2017年01月16日 14:20 | 作者:吕金平 刘仕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玉溪,因碧水清溪而得名。

2016年,在中共玉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自觉在大局之中找准位置,确保政协履职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行,在助推玉溪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推进玉溪市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了积极努力,为护佑碧水清溪,贡献了政协力量。

我们试图通过一组组数据,反映出玉溪政协人的艰辛努力。

调研视察20余项

助推抚仙湖保护等工作

抚仙湖是镶嵌在玉溪的一颗璀璨明珠。

抚仙湖径流区行政区划分属澄江、江川和华宁3县区,管理职责分属市抚仙湖管理局,市县(区)环保、规划、林业、水利等20余个部门,统筹协调难度大,严重影响了抚仙湖流域的保护治理与开发利用。

为破解抚仙湖保护面临的困难和瓶颈,2015年底,玉溪市决定,以统一托管的方式加快推进抚仙湖径流区全流域的集中统一管理。云南省抚仙湖———星云湖生态建设与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对托管区域的党务、行政、经济、社会事务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对托管区域享有县级行政管理权。托管后,能更好实现抚仙湖径流区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

针对抚仙湖径流区统一托管工作开展,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多次视察、调研,并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动态》作了反映,得到玉溪市政府和澄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代理市长张德华作出批示,要求抚管局组织有关单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市政府专题审议,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这是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调研视察作为人民政协集中智慧、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紧扣玉溪市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精心选择课题,科学制定方案,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按照“调查研究有真实性、分析问题有前瞻性、借鉴经验有实用性、提出建议有可操作性”的要求,认真撰写课题报告,努力提高建言质量,力求政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0余项,召开各种协商议政会50余次,形成了推动玉溪市公立医院改革、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和新能源新材料、柑橘产业发展等一批调研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咨政建言。

协商议政90余次

助推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

建设海绵城市,一直是玉溪人的梦想。

2016年4月,玉溪市在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4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将连续3年每年获得4亿元中央补助资金。同年11月,玉溪市集中开工4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83.8亿元。

海绵城市建设的背后,凝聚着玉溪市政协的努力。

在2016年政协玉溪市四届四次会议上,民建玉溪市委联合七个民主党派提出了《关于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纳入玉溪“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部分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3件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市政府牵头办理,市规划局承办。

同年7月,玉溪市政协对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同年11月,民建玉溪市委继续就“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在玉溪市政协的协助下,玉溪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指挥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截至2016年10月,玉溪市编制完成了《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等配套措施,并建成区域面积2.1平方公里。

一年来,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围绕“中心城区水源地保护及水资源配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工业园区经济发展”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6条。针对传统村落保护、精准扶贫脱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等重点问题,把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缘于此,今年玉溪市政协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列为重点调研和协商议题,形成了相应的报告,建议要整合现有政府职能部门资源,完善监测手段,完善监管体系,使食品执法监督坚强有力。该建议得到了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的批示,要求玉溪市政府专题研究,认真吸纳建议,确保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年来,玉溪市政协全年组织政协全会集体协商议政1次,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举行常委会专题协商3次,开展专委会对口协商9次、界别协商23次、提案办理协商13次、立法协商1次;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协商议政30余次,为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支持。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玉溪市政协 云南省玉溪市政协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