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雪夜捡女婴抚育14年 大义养父母三救患病女儿

2017年01月16日 14:55 | 作者:石伟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石伟

“小雪能被我们捡回来,是上天给的缘分。只不过这个缘分太波折了。”昨天,好不容易等到一张空余的病床,甘明志把女儿小雪安顿好之后,稍微松了一口气。他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这是他的第二次“战役”,也是小雪的第二次“战役”。上一次的“战役”,他们打了两年半。

2013年寒假,10岁的小雪被确诊为白血病,在医院躺了两年后,病情一度转好,停了药复了学。谁知道,2016年11月,入学两个月后,病情复发,必须做骨髓移植。

这时候,甘明志不得不把小雪的身世告诉她。他们必须要找到小雪的亲生父母或直系亲属。

好在小雪和她姐姐的配型成功了,过了春节就可以安排移植手术。但是手术费用成了难题。

雪夜门口突现女婴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下着小雪。如果不是听到那串鞭炮声出门看的话,孩子可能就冻坏了。”甘明志回忆,2003年的正月初十的晚上,他和父母、妻子都没有外出串门,一家人关着大门,在里屋一边烤火一边看电视。

突然,甘明志家门外响起一阵急促的鞭炮声,打破了咸宁这个小村庄的宁静。春节期间,有人晚上放鞭炮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甘明志还是下意识地起身开门查看,眼前让他的心扑通扑通地加快了跳动:“门口的石阶上放着一个婴儿。棉布包着,可能是冻到了,也可能是被鞭炮吓到了,哇哇直哭。”

一家人抱起孩子,拆开布包,发现是个女婴,看不出来有什么毛病。

“棉布包里有个纸条,只写了孩子出生日期,别的啥也没交待。孩子是当天早上7点生的。我们看到她的时候是晚上9点。孩子在她爹妈那儿一共待了14个小时。”甘明志说,刚刚响的那串鞭炮,应该是有人故意点燃扔在他家门口引起注意的。

当时,甘明志和妻子结婚五六年,正准备考虑生孩子。这个女婴的出现,在家里引起了一番小小的争议。

“当时也不知道他父母是什么想法,也不知道这个孩子有无毛病。一些亲朋好友觉得以后可能会有麻烦,建议我们上报给村里,找福利院。但是我觉得这是缘分,不想那么做。”甘明志说,他和妻子商量决定留下这名女婴,并且以后也不再生孩子。

甘明志正式为这个孩子办理了收养手续,她就是小雪。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雪夜 女婴 抚育 养父母 患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