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严格管控措施遏制污染升级

2017年01月16日 15:24 | 作者:赵力文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1月15日晚,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记者见面会,针对雾霾天气成因、污染物来源、管控措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现场一一答复。

焦飞表示,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多次出现了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我省多个城市先后启动了三次红色预警及响应措施,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是有史以来少有的。我省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应急管控措施,所取得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u=1509463683,98089525&fm=23&gp=0

哪些因素导致雾霾?

据介绍,通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认真研判分析,我省大气重污染主要原因在于本地污染物排放累积,其次为不利气象条件诱导,加之区域性污染传输,三个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重污染天气的出现。

从根本上来说,本地污染物的排放量大是造成重污染的主要原因。随着近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燃煤、机动车、工业等排放的污染物也在持续增加,气象条件略微有所不利,就容易造成空气重污染。从这几次红色预警期间各项数据的分析情况来看,我省大气重污染除了30%~40%来源于外省的区域性传输外,60%~70%均是由本地排放累积造成的。

以郑州市为例,通过PM2.5在线源解析结果表明,导致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依次是燃煤源,占比为25%~37%;机动车,占比为19%~26%;工业源,占比为9%~11%;扬尘,占比为6%~13%。其中,既有一次性排放,又有二次生成,二次生成占17%~23%。

我省管控效果咋样?

针对前两次重污染天气,我省采取了非常严格有效的管控措施,经调度统计:全省各地平均每日共停产企业2700余家,限产企业900余家,工地停工6100余家,限行渣土车5800余辆。安阳、新乡、鹤壁、洛阳等主城区内24小时单、双号限行。通过这些措施,经专家组分析评估:我省PM10污染物浓度在全国的排名持续好转,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的红色预警管控期间,PM10浓度日排名由倒数第一持续退至倒数第12名;管控措施有效削减了污染时长、降低了污染峰值,使PM2.5和PM10浓度削减8%-11%;在管控期间,我省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周边地区,在周边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的情况下,我省大部分地区已转为良和轻度污染,说明我省各地管控措施是有效的。

下步如何应对?

下一步,我省将会持续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析,适当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督导各地政府严格执行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错峰生产、其他涉气排放企业严格落实限产限排比例,大幅降低工业企业和燃煤污染物排放,坚决遏制污染升级。同时,加强督导督察,对停、限产不到位的企业和工地以及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执行不力或懒政、怠政相关部门和个人给予严肃问责。

焦飞介绍,从预报分析情况上来看,现在至春节期间,我省气象条件都较为不利。希望大家一起积极面对,共同努力,改变自身行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污染 管控 措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