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桂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2017年01月16日 15: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1月16日电 (记者 林浩)“随着东盟国家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生产的铝材因耐用美观,逐渐替代木材,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广西人大代表、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说,自2013年到越南、印尼投资设厂以来,该企业在东盟的销售额每年翻番,平均利润比中国高30%,当地铝加工产业也实现了转型升级。

在正于南宁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提出,2017年,广西将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突破工程,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尤其是与东盟的产能合作,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继续抓好一批境外投资项目建设。

据谢志强介绍,平铝集团凭借技术优势,积极融入当地铝工业产业链,提升了东盟铝产品的质量、美观度和生产节能降耗水平。该集团还招聘侨领等友好人士参与公司管理,广泛使用本地工人,不仅解决了当地民众就业难题,还为地方政府带去大量税收。

广西最大工业设备安装企业广西建工集团也在加速布局东盟步伐。该集团凭借技术和设备上的核心优势,以较高的性价比迅速打开东盟市场,目前已在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开展项目建设。2016年,集团工程施工承包、机械设备出口和国际贸易额超70亿元人民币。

“我们还在泰国建设了3个现代化制糖厂,95%的生产设备来自中国,生产产品纯度、出糖率全球领先,目前已得到泰国产业界高度认可。”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金宁运表示,未来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与东盟国家合作伙伴一道,打造食糖生产线的世界级标杆企业。

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的广西政协委员、柳州双英集团董事长杨英也于2016年试水到印尼投资。她告诉记者,目前广西汽车集团在印尼建立了生产基地,设计产能15万台,柳州双英集团为其提供配套零部件生产,实现了从微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新能源及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转型。

“跟着产业链‘走出去’我们才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杨英说,2017年,集团将加快建设印尼工厂,确保7月顺利投产,同时对泰国、印度投资建厂做前期可研报告,快速跟进东南亚市场,抢战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高地。

南宁研祥智谷是广西打造的面向东盟科技装备业总部基地,该项目由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开发制造商研祥集团牵头发起,计划总投资30亿元,打造中国科技装备业抱团“闯东盟”的示范区。

据研祥智谷总经理陈卓华介绍,2016年园区首批签约驻园企业已逾20家,涵盖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网络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目前,北斗卫星导航、国际物流供应链及城市智能交通等新兴产业项目已在园区落地运营,预计2017年营收将超20亿元。

广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磨长英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广西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步伐逐渐加大,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民企超24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超22.75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食品、机械制造、电子、建材、化工、造纸、农产品加工等各行业。”

磨长英表示,加强开放合作是推动广西“十三五”发展关键之举,支持企业“走出去”,强化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2017年,广西工商联将组建“国际经济合作商会”,在输出行业标准制定,应对国际垄断和不公平竞争方面发挥作用,并通过培训国际化人才,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门金融服务产品等途径,形成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渠道多样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桂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