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村民拆房发现两把战国古剑 每把市场价值5万左右

2017年01月16日 15:33 | 作者:记者 江亚蔓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代家店村民拆房发现两把战国古剑

专家判断古剑或为战国时期的巴国柳叶剑,每把市场价值5万左右

1月18日上午,永川人彭波翻修房子,意外地在老房子的石柜里,发现了两把古剑。重庆古玩专家据外形判断,这可能是战国时期的巴国柳叶剑,一把价值五万元左右。

区文管所专家表示,巴国柳叶剑在永川很少出现,之前只在朱沱出土过这种剑。

老宅翻修时发现两把古剑

彭波住在南大街代家店,1月18日上午,自家修房子时,他从老房子的石柜下发现了两把古剑。“当时两把剑和很多铁质农具、碗等杂物放在一起。”彭波说,刚把剑拿出来时,剑身上有些淡绿色的锈,用抹布蘸了点水擦拭干净以后,剑便有了些色泽。

只是剑在发现过程中,受了一点小磨损,剑身有一块凹陷的地方呈现出金黄色。这两把剑长55厘米,两头窄中间宽,最宽处约5厘米,最窄处约2厘米,重约0.5公斤。剑体呈蓝绿色,中间有些地方呈灰黑色,刀刃比较锋利,剑身上疑有老虎形状的图腾。

“我爷爷的爷爷就曾住在这个老房子里,但几辈人从没有提起过这把剑,因此我也不知道这剑究竟是哪里来的。”彭波说,老房子大概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爷爷那辈曾翻新过房子的墙,但里面的东西从来没动过。

古剑或为战国时期巴国柳叶剑

据彭波父亲讲述,他们家所住地方名叫七家坪,当地有一个传说,即在这里居住的人家不能超过七户,一旦超过,就会发生不测。“也许是这个传说,祖辈们把剑拿来镇宅。”彭波说,他们家好几代人都是农民,他猜测可能是某位祖辈种地时挖到剑,然后带回家。

“起初我发现这剑时也没当回事,后来无意中跟朋友聊起,他们看了剑后告诉我说这剑可能有些来头。”彭波打算把这两把剑好好保存着,然后传给下一代。

重庆古玩界相关专家表示,这可能是战国时期的巴国柳叶剑。专家称,巴国柳叶剑是川渝等附近地区独有的古剑,之前重庆涪陵等地也挖掘出了一些柳叶剑。这种剑一般分为匕首和长剑两种,由于战国时期冶炼技术有限,柳叶剑大多呈匕首长短,有些长一点的约40多厘米。而这把永川发现的柳叶剑是较长型,在古玩界业内大致能值五万左右的价格,而匕首型的一般值一两万。

若是文物应上交至相关部门

之所以判断该剑可能为柳叶剑,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剑的重量和巴国柳叶剑吻合,青铜所铸,铜离子在历经千年后会流失,因此拿起来会比较轻。

二是剑身呈黑色的地方为黑漆古,黑漆古是由于古铜长期存放在潮湿的地方,其表面生成的一层极稳定的保护薄膜,重庆地区潮湿,剑身有黑漆古出现是合乎常理的。

三是剑有一小块破损的地方所裸露出来的青铜颜色很纯正,当时的青铜大多都是呈黄金的颜色。

“古时巴人擅战,这把剑刀刃上有些小缺口兴许就是因为打仗所致。

总之,从剑的外形、白虎图腾、以及以上种种特征显示,它可能是柳叶剑。但具体价值和意义,还待进一步考证。”专家表示。

记者咨询了区文管所副研究员王昌文,他告诉记者,巴国柳叶剑在永川发现很少,这种剑形似柳叶,之前只在朱沱出土过。“这种剑不容易出现,但我没看到实物,不敢轻易下结论。”王昌文表示,这种古剑的价值不能轻易判断,如果是文物,应根据文物保护法,上交到相关部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战国古剑 拆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