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年大展迎来卢浮宫珍品

2017年01月16日 16: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手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推出开年大展——“卢浮宫的创想”12日在北京开幕,将于13日同公众见面。来自卢浮宫博物馆的126件套珍贵文物艺术品,以特有的方式呈现法国八百年历史变迁。

展览分为“序幕——重修卢浮宫”“宫殿与王室收藏”“卢浮宫与启蒙运动”“拿破仑博物馆”“从权力王宫到万国博物馆”和“今日卢浮宫”六大部分,旨在向中国观众展现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建立之初即呈现的全面性和生命力,以及馆藏的多样性与丰富性。

展览精选来自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八大藏品部和欧仁·德拉克洛瓦博物馆(隶属卢浮宫博物馆)的126件套珍贵藏品,重现卢浮宫从始建之初,历经弗朗索瓦一世、路易十四,拿破仑一世各历史王朝不断丰富的王室收藏。

展品中包括重达1吨半的拉·封丹大理石雕像、拿破仑纹章图案的羊毛地毯、埃及新王国拉美西斯时期的亡灵书、17世纪绘画大师安东尼·凡戴克绘制的巨幅油画《筹备圣-塞巴斯蒂安的殉难》等都是首次来到中国。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策展人奈奎恩·马修表示,展览力图突破展品局限,以双线索方式,以陈列的馆藏珍品为切入点,发掘卢浮宫建筑群的变迁与王室以及各个时期权贵、艺术家、收藏家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卢浮宫于2012年在法国上法兰西大区建立了卢浮宫朗斯分馆,其展品虽来自卢浮宫,但更契合短期展览的需要。同时,应阿联酋政府的请求,卢浮宫又投入到“阿布扎比卢浮宫”即“沙漠卢浮宫”计划中。这种“走出去”方式值得中国的博物馆借鉴。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3月31日。(记者 应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国家博物馆 卢浮宫珍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