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朽木巧琢能传意 石木匠成了艺术

2017年01月16日 17:14 | 作者:亓秀宝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板画,顾名思义,根据木质的软硬程度,或镂或雕进行图案刻绘,更有凹凸之分,用于描绘场景亦或是刻画人物面像,使之生动如栩,表达出作者索要描绘的意境。板画,更多的是匠心独运为之,随着工匠年龄的增长,生活越阅历的充实,同样的作品,其表达的意境也不尽相同。


比照原图刻画比照原图刻画


工作中的石桂利工作中的石桂利


石桂利部分毛主席板画作品石桂利部分毛主席板画作品


石桂利的板画作品毛主席头像石桂利的板画作品毛主席头像


在莱芜,能做板画之人不在少数,但并未形成专门的体系,原因众多,一则因其耗时长,市场小众,专门从事这一行当的人自然少了;二者,很多做板画的匠人并非专一做板画,更多的将其与烙画、石刻、木雕融合在一起,单纯一件板画作品也只能算作是“兼职”;再者,因其价格原因,更多的板画制作使用了机器加工,用在了家具、沙发等,仅做装饰之用。那么,板画还能否保持其原生态,并在原本之上有所突破,打出属于莱芜人的板画之声?今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莱芜柳园小区石桂利的家中,了解其从木匠转而专门从事板画制作并凭此成为板画艺术代表的故事。

一段段粗细不一的梨木、柿木,还有一块块长宽不一的木板,大小不一的刻刀,一条长凳、一个马扎,这便是石桂利制作板画的全部行当。但在石桂利的家中,我们看到的确实一件件造型俱佳、动态十足的作品,一夜高升、生姜、暖瓶、坚果盒、莲藕等,栩栩如生。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幅印有16件毛主席头像的板画,记录着毛主席从青年到老年不同时代的肖像,惟妙惟肖。凭借着板画作品,石桂利收获了国内多项大奖,成为了一位板画艺术家,但很少有人知道,石桂利专门做板画时间并不长,因为,他曾经是一名木匠。

这要从他十五岁那年说起。由于各种原因,石桂利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回家了。为了生计,他被家人送到了姨夫那里学习木工活。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墨盒、凿子等东西,但石桂利对这个活却是特有感觉,学什么也快,别人学三天才能学会的活,他一天就能学会,打出来的东西来也是有模有样。石桂利说,虽然当木工很苦很累,但虚心爱学的他进步却很大。“都说‘做木工是心里出的’。也就是说,做木工,当木匠,不但要用心,还要用脑,做家具或是其它物件的时候,必须要认真。大约用了半年的时间,我就满师出徒了。”“出师”后,他就到了一家厂子。进厂后,年纪不大的石桂利没事的时候就钻研各种木工活技巧,慢慢地成为了木工里的“能工巧匠”。后来,石桂利自己成立了家具厂,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此时石桂利对刻刀的情结更加深刻,也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木刻之中,这对于后来石桂利制作板画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促进。

2009年,石桂利做了心脏手术,换上了合金的心脏瓣膜。虽然身体不好,但他未放弃木刻。动完心脏手术,本应修养一阵子,但石桂利放不下他手中的木刻,不到一个月就又拿起刻刀了。家人心疼石桂利的身体,总劝他少动刻刀多休息,但总拗不过他。“真心喜爱一项事业,就不会觉得苦,更不会觉得累。”

三十多年来,石桂利虽然刻了不少,但到现在为止真正让他引以为豪的却是一组毛泽东头像。“我从小对毛泽东非常崇拜,很早之前就想刻出来,但是总感觉自己的水平不行,所以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到了2011年,我觉得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了,这才开始刻。”石桂利说。这组头像到底是什么样子?在石桂利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他的书房,欣赏到了这一组头像。石桂利介绍,这组头像共有84个,是毛泽东不同时期的头像,老中青各个时代的都有,每一个有10厘米大小。虽然这些头像不大,但每一个都非常逼真,发丝、衣褶都非常清晰。“每一个我都要花六七天的时间,而且每次刻的时候都需要绝对的安静。万一一分神就前功尽弃了。”石桂利告诉记者。

因为毛主席系列版画,石桂利迎来了木刻版画事业的高峰。这组伟人头像全部完成后,石桂利多次参加了全国木刻艺术大展并获得了4项大奖。前段时间,石桂利参加了在韶山毛泽东故居举行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凭借精湛的技艺,石桂利一举夺得了金奖,并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咱们山东是孔孟之乡,自古以来名人辈出,我现在正在进行山东历史文化名人系列的版画制作,山东的做完了再刻全国的。我还打算再为咱莱芜刻一套,把名胜古迹、经济发展都刻出来,展现咱家乡的新风貌、新变化。”有了新的目标方向,石桂利拿起刻刀就不想放下。

石桂利的年画作品石桂利的年画作品


石桂利雕刻的莱芜名人吴伯萧石桂利雕刻的莱芜名人吴伯萧


石桂利和他的木刻作品石桂利和他的木刻作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朽木巧琢能传意 石木匠 成了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