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巴山蜀水奏响政协“扶贫音”

四川省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纪实

2017年01月17日 09:29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精准扶贫联系点走访慰问,对接相关工作;向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开展扶贫募捐活动;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和帮扶部门送医疗、送文化、送订单、送帮扶基金到田间地头……

岁末年终,四川省政协各级组织及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助推精准脱贫实践中,以真情履职尽责。

从四川省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发起“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全省4万多名政协委员主动作为,勇挑担子,积极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从中受益,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树起活动标杆

让扶贫攻坚形成广泛共识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并强调,要严格领导责任,强化社会合力,加强基层基础,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四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多次强调,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把助推扶贫攻坚作为履职的头等大事,开展好“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自此,“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式启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省级领导同志及省直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协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是柯尊平主席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他多次率队进村入户了解致贫原因、分析致贫症结,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建设资金等。在省政协和相关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岳林垭村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片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泸州市合江县、广元市剑阁县、内江市威远县、巴中市巴州区、乐山市峨边县……省政协每位副主席均多次带队前往各自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脱贫攻坚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对联系点提出的诉求认真研究、积极回应,推动扶贫措施落地见效。

访真贫、听真话、察实情、出实策,这一年,全省各级政协领导纷纷走田坎、进院坝,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良策。

发挥政协作用

使扶贫攻坚全域联动

采访中记者获悉,四川省政协发出活动号召后,先后制发系列文件,从省政协领导精准扶贫、省政协委员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省政协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和地方政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四个层面同步推进。

继2015年底召开推进会广泛动员之后,2016年10月,省政协在巴中和南充再次召开“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现场会,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对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政协还多次组成调研组,赴全省各地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主席会议部署,深入大凉山腹地,在昭觉、美姑、布拖、金阳等4个彝族聚居县,围绕产业发展、启智扶能、医疗保障、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基层政协组织能力培训等重点内容,持续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协的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宜宾市政协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10个工作组,对口联系帮扶10个贫困村,帮助制定脱贫奔小康规划,协调项目启动资金;达州市政协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政协智力支乡联谊会的桥梁作用,动员、引导在外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帮贫济困……

各级政协组织选派精兵强将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在驻村干部待遇、经费、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资阳市政协机关干部李伟,下派至安岳县岳源乡宝林村任“第一书记”后,通过严格的程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帮助村民打通6条断头路,节约建设资金40万元。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干部还扎实开展“认亲结对”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贫困户脱贫困难。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