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台湾一周侃:尾牙难过,谁之过

2017年01月17日 09:33 | 作者:蔡啸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时值岁末年初,又到了台湾尾牙旺季。不过,本来应该充满欢乐的尾牙季,让台湾岛内不少人笑不出来。自从“一例一休”实施后,问题不断暴露、发酵,现已发展成为各方都不满意的局面。

t0197875bb4f746e916

“新劳基法”实施后,“一例一休”引发各界抱怨不断。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指,“一例一休”会造成“三输”:资方须多聘人,或者多支出加班费,成本增加;劳工无法加班,薪水渐少;民众承受物价上涨压力。

年关将近,岛内公司行号开始陆续举办尾牙聚会,慰劳辛苦工作一年的员工,让大家欢聚一堂、联络感情并且凝聚共识。这原是好事一桩,没想到台湾劳动主管部门最新的解释是,在非上班时间办尾牙,要算加班,因此企业得支付加班费。有企业雇主发出了“到底是吃饭加班还是加班吃饭”的质问。

在这之前,关于休假、加班费等,复杂的计算方式,就已经让企业无所适从。台湾劳动部门负责人近日又透露,企业可能因此增加的加班成本高达960亿元新台币,让那些“老实”的老板们措手不及。有些“头脑敏捷”的老板们为控制成本有以协商换休,抑或外包、裁员改聘非典型劳工等,方法不一而足,而这些在结果到最后还是要由劳工埋单。由于牵扯到劳资双方的实际利益,已爆发出许多劳资矛盾。劳资对立,老板一肚子火,员工也没有好处,将劳资僵局推上近年来的顶点。

不仅如此,“一例一休”还引发其它负面连锁反应。岛内物价已经开始全面蠢蠢欲动,企业只要稍具规模,成本都大幅增加。台湾餐饮业者及其上游业者,如食材供货商和物流运输业者的人事成本增加。为整体结构性问题,餐饮业“势在必涨”。日前,台湾最大的锅贴水饺连锁品牌八方云集宣布调涨部分商品价格。公交车、铁路司机也酝酿假日罢工来涨交通费。另外,民众还面临医院休诊、大众运输减班、假日餐厅公休等不便。这波物价上涨的冲击力道,创造了又一个矛盾高峰。

“一例一休”没让小老百姓的薪水上涨,反而造成物价上涨,而且又选在春节前上路,有岛内媒体痛批:这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造成民怨沸腾的结果毫不意外。强推的“一例一休”猛药让已经 “虚不受补”的经济体更虚弱了。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痛批,“一例一休”政策使整个台湾没有赢家,“台当局本事真的很大,简直是‘烂苹果政策’”,这或许是当局收到的最苦涩的尾牙礼物。

笔者想说,台当局如果能将精力放在改善岛内的经济和民生上而不是到处点火又找不到灭火的途径,搞得岛内媒体连称“烽火内政”,或许今年的尾牙季不会如此难过。(蔡啸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尾牙 一例一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