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韬奋基金会战略联盟

2017年01月17日 10:2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7日电 1月16日,“‘一点•阅不同’2016年度热门阅读榜单”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继2016年9月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总店达成战略合作后,首次联合颁布年度热门阅读榜单。会上,一点资讯还发布了“2016年度阅读兴趣报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一点资讯CEO李亚,著名作家梁晓声,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

201711793259

2016年9月,一点资讯与新华书店总店达成战略合作,合作细节涵盖阅读、文化、出版等多个领域的线上线下联动。岁末年初之际,一点资讯联合新华书店总店、韬奋基金会,将新华书店的海量线下图书出版、发行、销售数据与一点资讯平台海量用户阅读行为数据相结合,形成“2016年度阅读兴趣报告”。同时,通过梳理全年阅读热点,联合颁布了“2016年度热门阅读榜单”。

此后,双方还将持续打造结合线上线下的全民阅读数据库,依托一点资讯海量精准的用户画像数据和新华书店的优质平台资源,深度挖掘中国网民的阅读兴趣喜好,将传统阅读载体与新媒体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图书阅读内容在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延伸。

会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传统出版媒体和新兴传媒的融合正在形成新的阅读方式,即数字化阅读方式与传统介质的融合交替。一点资讯作为一家新兴数字化资讯平台,非常关注全民阅读。新华书店总店与一点资讯的结合能够为线上线下双向衡量优质读物提供参考,共同探讨数字化阅读和传统阅读的融合、互动。”

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对此深表认同:“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也在探索互联网+和技术创新。通过与一点资讯、韬奋基金会的合作,新华书店能够利用技术促进与读者的交流,让我们的阅读兴趣分析更贴近读者的阅读习惯。希望在未来,我们能与一点资讯一起为这个时代提供最有价值的阅读。

谈及与新华书店和韬奋基金战略合作的达成,李亚称,这源于一点资讯自身“私人定制,价值阅读”的产品定位。他表示:“一点资讯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探索效率和价值之间的平衡。在信息爆炸资讯过剩的时代,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大规模私人定制,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热门新闻、娱乐八卦等有趣有料的资讯信息,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同圈层和个体推出对他们来说有用、有品的价值内容。在如何进一步挖掘阅读价值,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方面,我们在试图搭建价值内容和高效阅读之间那座桥梁,相信通过与新华书店、韬奋基金会的合作,我们的目标会越来越近。”

会上,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发布了“2016年度阅读兴趣报告”,从年龄、热点、地域分布等多个维度,对平台订阅“阅读”相关频道用户的阅读行为趋势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平台内容阅读群体呈现年轻化特征,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首当其冲引领阅读潮流;就垂直领域的阅读类型来说,科幻类作品最受追捧,网络小说热度依旧;此外,亲子阅读逐渐成为父母教育子女,与子女沟通的重要方式。

现场,一点资讯CEO李亚与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共同颁布了《2016年度文学热门阅读榜单》。榜单综合考虑了2016年的图书销售数据和图书相关资讯的展示、点击、转发、收藏、讨论等多个维度阅读数据,对年度热门图书(文学类)及热门作家进行了综合排序,通过数据洞察构筑了2016年度阅读领域全景。

活动现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一点资讯CEO李亚,著名作家梁晓声,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还展开了主题为“传统阅读载体与新阅读平台的融合趋势”的深度对话。

梁晓声表示,“对于有心的读者,碎片化阅读可以逐渐组合成知识面,达到系统化。我个人感觉,中国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呼唤出一种中国特色的文艺复兴时代。而一点资讯作为移动互联网平台,应该关注这一点,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做‘一点’准备”。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则认为,数字阅读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仍需保有一个坚持阅读价值内容的底线。

阅读与一个国家文明素质的提升息息相关,通过一点资讯、新华书店、韬奋基金会这类平台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国民阅读的现状将会大有不同。

据悉,此次“一点•阅不同”发布会是一点资讯“一点不同”系列活动之一。近期,一点资讯启动了围绕政务机构及社会组织相关合作的“一点不同”系列活动,致力成为全民获取内容、资讯的“集散地”和“助推器”,为优化国民精神生活,完善全民阅读矩阵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点资讯 新华书店 韬奋基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