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城PK” 武汉郑州谁将成为中部王者之城?

2017年01月17日 14:13 | 作者:罗天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武汉为中国大陆的经济地理中心,对于国内市场统一至关重要,然而郑州的战略外延,则可以西接中亚,与“一带一路”战略挂钩,这是武汉没有的优势。

在交通方面,此前数十年郑州强压北京和广州,雄踞中国铁路交通中心,武汉屈居其下。而在武汉铁路局独立组建,高铁时代兴起之后,武汉成为中国高铁中心,但是,郑州也始终非常强势,未来仍然是武汉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武汉可以视偏居东部的北京为无物,但是不能丝毫放松天下之中郑州的威胁。

郑州是武汉最大的竞争对手,竞争具有极大的内部性,战略性,决定性。

当下,以经济总量而言,武汉已经超过1万亿,郑州约为7000多亿,约为武汉的70%左右。两座城市均为高速发展之中的城市,预计未来短期内,这个格局不会改变。

但是,郑州有三点胜出武汉。一是民营经济,郑州的民营经济占比,多年前就超过60%,是中部民营经济重镇,而武汉最近几年民营经济占比才超过50%,在经济活力方面,郑州更胜一筹。二是,郑州所在的河南省,总体经济实力要强于武汉所在的湖北省。三是,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的实力,超过以武汉为核心的8+1城市圈。

武汉要成为中部无可争议的王者,必须要正视郑州的挑战,而且必须取得压倒性优势,而非仅仅是相对优势。

武汉要率先实现产业升级,应对“中四角”的挑战

一城独大,雄视四方。

武汉在湖北以及整个中部地区有很高的首位度。但辐射能力还不强。“中四角”战略提出之后,一直无法落实,不仅造成了武汉的困局,也造成了周边城市战略选择的缺失与迷失。

武汉没有形成与长江中下游其它城市的产业互补与产业梯度,长江中游城市群提出来后,几个省的态度不一,这是最根本的原因。江西、安徽长期徘徊,东向长三角则省内各自为战,西向武汉也没指望。近年来南昌、合肥的战略摇摆,武汉作为中部领袖,也难辞大责。

未来武汉需要率先完成产业升级,形成产业落差,方才可以整合“中四角”。

武汉需要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成为中部的龙头。打破目前跟湖南、江西、安徽的平行竞争关系,形成互补关系。这样长江中游城市群最终才能形成合力。武汉要成为中部发展的发动机。

编辑:梁霄

关键词:武汉 郑州 中部 王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