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互联网+金融”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01月17日 14:5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如果把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众多企业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资金无疑是企业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血液。对于众多中小微企业来说,资金融通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命脉。

目前,南京市有1.7万多家文化企业,其中90%以上是小微文化企业,文化企业是典型的以文化创意设计、人脑智力思维为主的“轻资产”型企业,他们在经营发展中对于资金的获取更加困难。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从“文化+互联网+金融”产业融合的角度,通过开展文化金融中介服务、大数据信用服务、专业化特色融资服务、综合文化消费服务等解决了文化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建设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合作桥梁

2013年11月,集团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具备综合功能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财政支持和政策引导下,开展文化企业资源库专业中介服务,让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建设文化企业资源数据库,解决融资信息搜集难、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开展互联网一站式融资服务,解决文化企业金融渠道不健全、融资路径不通畅的问题;开展企业展示及协作服务,解决文化企业营销和融资能力差、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截至2016年11月,中心入库企业2237家,累计服务发放贷款64.31亿元,其中基准利率贷款21.84亿元,占比33.96%;信用贷款9.08亿元,占比14.11%;初创期、成长期文化企业贷款49.83亿元。

建设文化企业大数据信用平台,解决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难题

2014年初,集团联合国内大数据金融领军企业开发文化产业大数据信用模型,经过一年多时间,模型开发成功,并在银行已贷款客户中进行验证完善。2015年3月, 集团和金电联行共同成立南京金电文创公司,建设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莫愁信融”。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财政局的支持下,金电文创和南京银行紧密合作,设计出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信用的“文化征信贷”产品,为文化小微企业争取银行信用贷款,上线实施后迅速在南京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文化银行得到推广。

自平台上线以来,基于大数据信用服务的“文化征信贷”产品已为二十多家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大数据信用分析报告,其中多家企业已获得信用贷款或银行授信。

建设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解决艺术品质押融资难题

“莫愁信融”平台在创新文化大数据信用服务的同时,还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艺信融”“兴信融”“稳信融”三大产品已上线运营,特别是平台与集团艺术品板块联动,开发的“艺信融”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打通从艺术品鉴定、评估到艺术品仓储、质押融资、拍卖变现全产业链,解决了大众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质押融资难题,使高价值的艺术品实现了价值流通。

目前,以艺术品质押融资为核心的“艺信融”产品,已累计实现线上融资服务约1亿元,集团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业务总规模已近5亿元。

建设互联网文化消费平台,解决文化消费与交易难题。2014年4月,集团联合互联网专业人才成立南京文创科技公司,并于次年上线综合文化消费平台——“文客网”城市文化消费综合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电影票务、演出票务、景区票务、文博场所票务等交易服务。2016年6月,南京市成功入选文化部第一批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文客网”作为项目操作主体,未来还将探索消费金融拉动城市文化消费,进一步解决文化小微企业交易难题,推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文客网”平台已经开通了文化资讯指南服务、电影/演出/文博票务服务,开办了《南京城市文化指南》杂志,使用用户超过20万人,微信关注用户超过10万人。在“文客网”建设基础上,南京文创科技公司进一步打造完成文化消费智能服务平台,通过精选文化消费项目,精准投放政府文化消费补贴,该智能服务平台及首批获得补贴的演艺项目已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徐循华 边晓红 江浩 于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互联网+金融 小微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