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确保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2017年01月17日 14:53 | 作者:钱建网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只有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以抓经济工作的态度抓文化产业,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作为一个全局性的工作来部署落实,才能确保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十二五以来,泰州市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到2015年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19.57亿元,占GDP比重1.68%,比2011年分别增长294%、193%;文化企业5041家,其中规模以上法人单位247家,从业人员7.6万人;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3个,乐器、壁纸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从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虽然纵向比取得了明显增长,但横向比,在江苏省内还处于较后位置,一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不少地区和部门没有以抓经济工作的态度去抓文化产业,导致市委、市政府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部署得不到有效落实。二是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难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企业。三是发展后劲不足,文化产业招商力度不大,龙头企业相对缺乏。

针对这些存在问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加强文化产业载体建设,积极构建“1133”(10个产业园区,10个文化街区,30强文化企业,30强文化项目)文化产业总体布局;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把文化项目招引纳入全市招商引资的大盘子;打造吉祥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一地一品”“一地数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文化+”行动,促进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融合。

为了更好发展文化产业,这里提几点建议:

建立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搭建全市文化产业监测平台,建立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常态化统计监测和分析发布制度,对全市及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指标,实行每季度一次的常态化统计监测和分析,及时发布考核数据。

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防控风险”的原则,坚持规范运作、健全管理,更好地把握资金对产业扶持导向,并加强跟踪管理。

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绩效考核。将文化产业发展成效纳入对各市(区)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对文化产业增加值、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增幅、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年增幅、年度招引文化产业项目数等发展指标作为考核主要指标。

建立季度统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调查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专业权威,指导培训全市文化产业统计人员,按照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标准,做到应统尽统,不留死角,不缺漏项。

(作者系泰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 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