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高质量提案,高在体现民意

2017年01月17日 15:01 | 作者:高路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从刚刚开幕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传出好消息,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797件提案,现已全部办结,取得了较好成果。将近800份提案,每一份都是一个社会关切的问题,可想而知,这些提案的办结对于经济社会的推动能力,对于改善社会治理能力的巨大进步意义。

7185153_742493

高质量的提案当然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努力和付出,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积极承办,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提案本身。

省政协主办的《联谊报》的报道,向我们还原了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是如何“炼”成的:第69号重点提案《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建议》,两任省长接续办理,成为我省政协提案办理历史上的一段佳话;第225号重点提案《关于扩展大病保险病种报销的建议》办理座谈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在线点播量达到7.2万人次,200多名网友参与互动,线上线下各方智慧激情碰撞……

光看这些提案的名字,就大致能了解这些提案想要解决的问题,它们无一不是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无一不是社会盼望解决的难点问题。

好的提案应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它不是好高骛远式的呐喊,而是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地推进。社会不缺好的思想,但缺好的方案;不缺所谓的远见,但缺把好的理念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缺明白人,但缺踏踏实实行动的人。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原本就来自各行各业,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应该有这样一种决心和毅力,用一个个具体的提案议案,一个个解决方案,为社会打开通向大治的门。

好的提案应该体现民意。不仅选题要面向群众,收集信息,寻找解决办法的全过程也要面向群众,让群众参与到选题设置、修改、讨论、决策的全过程中来,这样才能避免闭门造车,集思广益。第69号重点提案的基础材料撰写人之一、致公党宁波北仑支部副主委许红琴曾是一名15年如一日奋斗在一线的城市管理工作者。早在2002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在北仑试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作为亲历者,许红琴深入调研,把自己15年来的切身感受和建议整理成调研报告。这样的提案,真实地汇集了她与百姓长期互动得来的经验和观察。大量的积累、大量的前期调研,加上深入地分析思考,这样的提案不可能切不中问题的要害。

好的提案要尊重民生,更要尊重权利。正是对权利的尊重,才最终体现出了提案的含金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权力本身就来自于人民,没有本位意识,不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表达他们的诉求,就如同无源之水,经不起时间的推敲、现实的考验,自然不会有改变社会的生命力。

高质量提案,说神秘也神秘,庙堂之高,要体察到江湖之远,似乎隔了好几层;说简单也简单,只要秉持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心,不管身处什么样的位置,一定会有所发现,也一定能有所收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