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破获涉文物犯罪案件31起 大批文物积案告破

2017年01月17日 15:33 | 作者:周宵鹏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2016年5月,位于河北省唐山遵化市的清东陵再次发生文物被盗案件,警卫人员在值班巡查时发现昭西陵隆恩殿台基护栏上的一个柱头被盗。接到报案的唐山、遵化两级公安机关随即成立联合专案组破案攻坚。8月20日,唐山警方发布通告,悬赏征集破案线索。8月21日,警方抓获全部涉案嫌疑人5名,成功追缴被盗柱头,案件告破。


201505271045096149


清东陵文物被盗案件频发引发社会对打击文物犯罪的极大关注。清东陵昭西陵隆恩殿台基护栏柱头被盗案的告破,拉开了河北省为期4个月的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记者今天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在2016年8月25日至12月底的专项行动中,河北公安机关以打击盗掘古墓葬、盗掘破坏古文化遗址、盗窃石刻、石碑、造像等田野文物和馆藏文物以及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等四类犯罪为重点,全省共破获涉文物犯罪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成功追回了被盗石虎、佛像、石碑等一批涉案文物。

2016年10月6日,沧州市沧县大褚村乡海码头村观音堂内三尊石造佛像头部被盗,河北省公安厅相关领导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抽调80余名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8昼夜艰苦鏖战,10月14日,警方成功抓获以刘某某为首实施作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被盗三尊造像佛头全部追回。

在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张家口市公安局排查出一条重要线索,租住在蔚县某家庭宾馆的一伙外地人有盗墓嫌疑。10月9日,经过循线深挖,张家口警方成功侦破该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抓获7名来自山西的犯罪嫌疑人,缴获头灯、手电筒等作案工具。经审讯,7人交代了从山西忻州来蔚县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目前该7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侦办中。

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过往积案,特别是对盗掘古墓葬、古文化遗址、盗窃田野文物、馆藏文物以及非法倒卖、销售、走私文物的案件,在全面摸排、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该厅对2011年以来符合立案条件的25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截至去年底,河北各地共破获省督案件21起,省督案件破案率达84%。

专项行动中,邢台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北魏造像碑被盗案,抓获孙明军等8名犯罪嫌疑人,该案不仅带破了1996年邢台县南良舍村造像碑被盗案,而且破获了一起涉嫌购买爆炸物,并携带、运输爆炸物预谋到陕西咸阳、河南等地实施盗墓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案。

邯郸市县警方通过成功侦破“武安东马庄村石器厂门口石狮子被盗案”、“临漳段曲村石狮子被盗案”、“涉县合漳乡涂家坟文物石虎被盗案”等一批文物积案,成功追回了被盗菩萨、弥勒佛、石兽、石虎、石狮子门墩、捶布石、陶罐等一批珍贵文物和佛坐像、罗汉像、元宝石、石碑、石柱底石、石狮子、古钱币等大量一般文物。

2011年以来,河北被网上通缉的全部42名涉文物犯罪逃犯,目前已抓获37名,抓获率达到88.1%。在抓捕盗掘赵王陵1号墓主要逃犯的过程中,邯郸市公安局专案组多次奔赴山东、贵州等地,行程几千公里,最终将3名长期外逃、社会隐患较大的省督逃犯抓捕归案。去年十一期间,唐山市公安机关成功将省厅督捕的“2015.10.31”清东陵温僖贵妃墓被盗掘案中唯一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为该起影响恶劣的盗墓案件画上圆满句号,并从该逃犯家中缴获被盗的枕套、棺木等珍贵文物。

在对文物犯罪展开严厉打击的同时,河北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各项文物安全防范工作,督促指导文物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内部保卫机构,完善文物保护管理巡查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要求。2016年以来,共针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安全检查267次,整改安全隐患25处,督促文物保护单位设立保卫机构77个,增加巡逻防护力量657人,开展安保培训116次;共出动巡逻警力1600余人次开展巡逻防范工作。

编辑:陈佳

关键词:河北破获 涉文物犯罪案件31起 大批文物 积案告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