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莱芜市政协建言献策助推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路畅心畅移步易景

2017年01月17日 15:4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作出批示,对莱芜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全域旅游的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分管同志协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着力推动发展。

莱芜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产业特色鲜明,旅游资源丰富,涵盖了自然环境、遗址遗迹、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和乡村聚落等五大类型,既有以香山、莲花山、雪野湖为代表的山水资源,也有齐长城、齐鲁故道、嬴城遗址和冶炼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还有莱芜梆子、传统村落等民俗资源,以及红色旅游和工农业观光资源。目前,全市共有国家4A 级旅游景区3处、3A级景区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处,山东省旅游强乡镇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0个,旅游资源点覆盖全境,空间布局相对均衡,房干、雪野湖等景区在全国、全省已有较高知名度。2015年莱芜市被列为山东省全域化旅游发展试点市,去年11月4日,又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作为鲁中山城,莱芜境内景点众多,非常适于休闲度假。但大多数景点规模小,档次低,布局分散。为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底,莱芜市政协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部分委员对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对症开方,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为最大限度激发全域旅游发展的内生活力,莱芜市政协提出以宣传凝聚共识,大力宣传发展全域旅游对于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环境保护和抓好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宣传省直17个部门支持莱芜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措施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统一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对发展全域旅游重要性的认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由怀疑者变为支持者、推动者,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建设者,形成人人为发展全域旅游出谋划策、人人为发展全域旅游招商引资的生动局面。

针对有些镇村随意更改旅游规划,自主建设旅游景点的问题,莱芜市政协提出既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全市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又要做好重点区、镇、村旅游单项规划,同时要严格规划决策程序,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一经人大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切实增强规划的刚性约束,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画地为牢和景点碎片化的行为,确保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旅游景点小而散且隶属于不同区镇的实际,莱芜市政协提出要加大统筹力度,从全市层面整合市域旅游资源,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要求,把景点串珠成链、连点成线,形成旅游线路,打造全时全景全域旅游格局。引进建设一批高端旅游项目,改造提升一批现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在建项目,促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精品。

发展全域旅游,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莱芜市政协提出要加强道路的互联互通建设,在搞好主干道路建设的同时,要畅通旅游重点镇、重点村、重点景区连接线,打通旅游线路“最后一公里”,规划建设一批乡村绿道、自行车慢道、健身步道,完善路网体系,达到路畅心畅、移步易景的良好效果。要完善旅游信息服务,继续建设一批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中心,持续完善旅游交通导示牌、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要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旅游道路沿线、旅游景区周边和乡村旅游区的治脏、治乱、治污,营造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莱芜市政协 全域旅游 莱芜历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