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拼车引发纠纷时有发生 回家过春节别将风险带上路

2017年01月17日 16:33 | 作者:潘从武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春节前,回家是永恒的话题。如何回?有人选择飞机、火车,也有人选择了拼车。原因有三:方便、快捷、实惠。拼车信息遍布网络、社交媒体。不过,拼车虽方便,风险也不小。

拼车“手续”很简单

眼看同事们摩拳擦掌抢火车票,刘先生却一点儿也不着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工作3年,每年过年他都选择拼车回家,今年也不例外。

刘先生家在陕西西安,上个月他就通过社交网站联系到了拼车回家的同乡,费用平摊,自己也就出500元左右。因为会开车,他与车主商量好换着开,一路上也不会无聊。

近日,记者在刘先生提供的社交网站搜索出近百条“春节拼车”信息,目的地从新疆各地州市到其他省市,“无所不往”。

记者拨打了一名计划于1月20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重庆市的郑女士的电话。郑女士称,只要看下身份证,允许携带少许行李,即可一起拼车。关于费用,郑女士说,根据经验,全程燃油费和过路费大约需要2700多元,一车拉载5人,一人也就500多元,如果不会开车,一人收费700元,时间为两到三天。记者了解到,从乌鲁木齐到重庆的火车票硬座票为352元,所需时间与驾车相当。

记者注意到,发布拼车信息的车主对拼车者几乎没什么要求,只有个别注明了“出发前互查身份证”“有一定驾龄”等要求。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拼车 纠纷 发生 回家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