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支招如何提高“绿色出行”

2017年01月17日 16: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年来,“绿色出行”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作为出行方式,但却面临着乘车拥挤、道路拥堵等问题。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新一轮缓堵专项行动计划,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新开和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和步道整治,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2%。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绿色出行”的话题,并对完善“绿色出行”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黄卫东通过平时观察发现,市内公交专用车道使用率不高,许多路段经常出现机动车道拥堵严重而旁边的公交专用车道“空无一车”的现象。他建议对公交车道行驶车辆的类型进行放宽,“单位班车、机场大巴、旅游车、校车等大中型机动客车也可以使用公交车道。”黄卫东还建议,大中型机动车体积大、行驶速度较慢,与小型机动车共用车道容易造成拥堵,可以尝试将原有的公交车道改成大中型机动车道,减轻机动车道的车流密度,以此达到缓堵的效果。

“堵车的时候机动车的尾气排放量是很大的。”黄卫东认为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公交专用车道的利用率,还可以缩短机动车上路行驶时长,客观上减少了因拥堵而产生的汽车尾气排放,对绿色出行和大气污染都十分有利。

此外,他认为环路某些主路进出口的设置不利于公交车通行,甚至造成该地区的拥堵。他建议道路规划部门重新设计出入口,方便公交车进出环路的主路。

针对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华磊帮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北京市华商会副会长石向阳补充说:“许多国家将公交优先写入法律,公交车道怎么设置都有明文规定。”他建议尽快制定公交优先的地方性法规,使公交车道的设置“有法可依”。

关于自行车道和步道的整治,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社会保障系教授王静建议,如有条件可借鉴北欧国家的经验建立“自行车高速公路”,保证自行车骑行的通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北京市政协委员 绿色出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