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科院:2016年科技成果转化使社会企业增收3797亿元

2017年01月17日 17:28 | 作者:薛晓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薛晓钰)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中科院2016年区域战略合作、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利税472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亿元,利润134亿元。

F1FAB3BAA13DD7F9105FB9F783B1A344

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介绍,中科院2016年3月正式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通过成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大批成果转化应用。

为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保障离岗创业人员权益,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进一步简化机关层面的工作流程,赋予研究所更大的自主权。并相继出台《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

同时,中科院积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示范应用:煤制油技术在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工业生产装置上建成投产、开展生态草牧业试验示范、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实现成套技术整体转让、自主研制的治疗肺动脉高压新药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等。

而在服务“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方面,中科院举办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国际创业创新合作;成立“科技双创联盟”,建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孵化器。其中,西安光机所的“西科天使基金”,已成功吸引社会投资近10亿元,支持近100个科技项目成功实现创业孵化;深圳先进院创办的“中科创客学院”,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

2016年,中科院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同样成绩斐然。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深入实施“联动创新”,通过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投资社会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举办联动创新论坛等方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有力地促进了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据悉,截至2016年底,已组建的6家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首批启动协同研发项目19项,预计研发总投入3亿元(其中中科院直接投入研发引导资金1亿元);院、所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新三板挂牌14家(2016年有1家上市、6家在新三板挂牌);国科控股直接投资33支基金,并首次完成海外基金投资,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21。

张亚平还强调,2017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工作将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落实院《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实现“三重大”产出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有显示度的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科院 2016年科技成果转化 社会企业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