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实施一周年:平稳过渡暗含隐忧

2017年01月17日 2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综合消息:本月16日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实施一周年纪念日。2015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马拉松式谈判后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执行。欧盟和美国随后依协议规定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

在过去的一年中,伊核协议的执行情况总体顺利。伊朗方面严格遵守了协议要求,这一点得到了去年12月18日突访伊朗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的明确承认。而在与天野之弥举行的会谈中,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示,只要有关方面遵守协议内容,伊朗就绝对不会破坏协议。

当地时间16日,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表态欢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实施一周年,称联合国将继续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以及各相关决定的精神,支持《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同时鼓励联合国所有成员全面支持该协议的实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也表示,伊核全面协议执行一年来进展顺利,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和认可。

不过,尽管伊核协议“有惊无险”度过第一年,与会各方也都承诺继续执行好全面协议,国际政局近期发生的变化也给这份协议的未来命运带来隐忧。

伊朗将于今年5月举行大选,有分析人士指出,现任温和保守派总统鲁哈尼不出意外仍会连任,但伊朗前总统、被视为温和派支柱的拉夫桑贾尼本月早些时候突然逝世,可能会给伊朗大选平添变数。

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即将于本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他在竞选初期,就对伊核协议进行猛烈抨击,虽然当选总统后特朗普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但依然声称伊核协议需要“重新谈判”。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伊核协议实施一周年之际发表讲话,强调协议的“重大和具体成果”,并警告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不要破坏世界大国支持的这项协议。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说,“这项协议是多年努力的成果,且代表世界大国间的协议,不只是美国与伊朗的协议。”

舆论认为,在美伊两国内部,坚持执行协议都依然是主流声音,一份多国参与的国际协议给特朗普留下的“任性”空间并不大。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7日也表示,俄罗斯没有看到破坏伊朗核计划协议的因素,并认为在执行协议过程中不存在无法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实施一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