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丽萍:加快开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工作

2017年01月18日 08:48 | 作者:李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普通本科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基础理论扎实,知识全面,具有研发潜力,但技术技能欠缺,动手能力较弱,技术操作不熟练,难以适应企业对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而普通专科教育时间偏短,尽管学生技能较熟练、在企业就业上手较快,受到企业欢迎,但由于综合素质不高、基础不厚实,职业发展的后劲不足,难以承担技术创新的重任;与此同时,职业教育的专科培养对考生缺乏吸引力,生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

因此,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层次,为此,笔者建议在骨干高职院校的优势专业开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每个学校2个优势、校企合作专业订单培养),培养4年制职业本科人才,吸引更多理论基础较强、愿意接受实践技能训练的学生进入职业教育,弥补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教育断层。

高职院校具备试点基础,切实可行

实践基地条件好、技能训练有成效:近年来,政府部门对职业教育尤为重视,骨干、示范高职院校的软、硬件条件,特别是技能训练基地和条件甚至优于某些本科院校。

校企合作时间长,共同培养经验多:示范性高职院校具有长期和企业密切联系共同培养人才的经验,双方不但共建实验实习基地,企业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技能指导、企业文化教育、顶岗实习指导等环节,使得毕业生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

就业导向设课程,毕业学生受欢迎:高职院校学生培养与普通教育本科院校的学科体系培养不同,其以就业岗位和岗位群所需理论知识和技能为导向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过程符合企业对技能型而非研发型人员的要求。校企合作培养出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这些都为试点职业本科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职院校试点可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地位、助推教育改革

增加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途径、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培养以就业为导向、强基础、重技能的职业本科学生,可以提高高职院校的吸引力,吸引部分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以满足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职业本科在培养目标、课程设计等方面都不同于普通本科,应该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所培养的人才,毕业后能直接上岗,不需要进行阶段性的岗前培训,具备未来不断再发展的基本素质。这就要求职业院校既要保留目前高职教育中以职业岗位(或岗位群)需求为导向而不是基于学科的课程设置,注重校企合作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也要强化基础理论、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使职业本科学生既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又具有未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潜力。

职业本科将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

职业教育要大发展,就要系统构建从中职、高职、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成长“立交桥”,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累职业本科教育经验,将成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导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的理论认同

职业本科培养,不是要解决学校升格的问题,它承担了宣传和导向的重任。考生和家长在认同职业本科同属于普通本科后,就能有报考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能吸引部分动手能力、理论基础强,有兴趣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本科教育,解决职业教育招生质量问题,为国家企业发展和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探索与普通本科院校不同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

现有职业院校在办学积累、教育教学模式、技能训练等方面,都与以学科体系设置教学体系的本科院校不同。因此,在职业本科教育的培养上,进行探索实践,形成职业院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也许与普通本科院校转型的职业本科不同),将提供符合企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案例,丰富本科培养模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丽萍 职业本科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