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南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中原崛起

用好国家“大礼包” 需要地方更给力

2017年01月18日 09:07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明细各规划的功能定位和内在联系,实现战略的叠加效应”,“希望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组织召开创新创业大会,在中原大地掀起创新创业热潮”……1月17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不时与委员互动讨论,共话河南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发展。

从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再到如今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频收国家级“大礼包”,它能给河南带来什么?河南该怎么用好这些政策?这无疑成为联组讨论会上委员热议的焦点。

“多而有序。”崔秉哲委员认为,多个战略规划花落河南是难得的发展契机,但其具体实施涉及多个省,或省内多个省辖市,需要加强谋划、形成联动,精准发力,发挥更大限度的集聚整合效应。陈益民委员表示,目前全国经济大调整、产业结构大转移,而河南处于承东启西的关键位置,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机遇,在工业化发展欠缺方面“补补课”。

作为河南安徽商会会长,汤武委员多年来在河南各地均有投资:“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深感招商引资政策连贯性的重要,很多地方政府前期承诺无法兑现,政府公信力下降,直接打击了我们投资者的热情。”张晓盈委员坦言,“河南招商引资大环境还有待改善。”“相关政府网站上有效信息不足,缺乏公共讨论空间”,彭诗金委员则希望加强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司法公开,不仅要公开结果,还要公开过程,知情民政的委员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

一个个政策“大礼包”彰显了中央对河南发展的肯定、认可,是希望河南更加出彩。这也是与会人员的共识。“要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这些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的实施结合起来,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形成‘1+1〉2’的组合叠加效应。”谢伏瞻现场回应委员的问题。他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招商引资过程中政策连续性问题,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

谢伏瞻表示,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大家要想把生意做长久,把企业开成百年老店,就要摆正‘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履行好社会责任。把企业办好,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谢伏瞻同时嘱托民营企业家要提升政治素质,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记者 张磊 靳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省委书记 政协委员 中原崛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