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呵护脊柱,保护全身健康

2017年01月18日 09:31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颈椎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现在这些几乎成了办公室人群和“低头族”们最常见的病症。长期的一个姿势办公或是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造成了脊柱的慢行劳损,久而久之除了腰颈椎疼痛之外,很多相关病症都会接踵而至,做好脊柱健康保护将关系到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健康。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海军总医院疼痛诊疗中心首席专家王燮荣教授,请他谈一下如何有效预防脊柱损伤和损伤后的有效治疗。

C2017-01-18zx601_P_1_56_484_1023_1089


平衡是脊柱健康基础

“脊柱包括其骨性结构和周围的软组织(肌肉韧带)、神经血管等,这些是密不可分的。”与很多人集中于研究脊柱的骨性组织不一样,王燮荣提出了一个广义的“脊柱”概念,把周围的肌肉软组织和神经血管看成脊柱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王燮荣教授将中医阴阳平衡的整体学理论引入到脊柱学研究中来,提出了脊柱内外平衡理论。内平衡是指脊柱的骨性平衡系统,又称静力性平衡系统;包括在脊柱周围的肌肉软组织靠着肌肉收缩产生运动,称为动力性平衡系统。两者只有相互协调达到平衡才能保持脊柱的真正健康。

王燮荣教授指出,脊柱只有在内外平衡下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状态。如果脊柱两侧的肌肉出现平衡失调,肌肉长度就会出现一边长一边短的状况,两侧的肌肉拉力就会不一样,在这种不平衡的状况下,骨关节会发生错位和旋转进而引起脊柱的错位、弯曲或扭转的情况,就会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症状轻的我们称之为亚健康,严重的就会出现各种疾病。这种情况发生在脊柱上部就会表现为颈椎病等,在腰背部则会引起背部神经疼痛、胸闷气短等,再往下位置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劳损、腰腿痛等情况。

什么引发了损伤发生

脊柱的损伤除了一些突发意外造成的暴力性损伤之外,慢性劳损引起的损伤现在越来越多。王燮荣教授介绍,现在他们科室每天接诊的慢性脊柱损伤的病人越来越多。

“基本我们接诊的大多数患者都是慢性脊柱损伤的,以前腰椎病是干重体力活的工人、农民比较容易得,现在反而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得腰椎病的情况比较多。”王燮荣教授谈到现在他们接诊的这类患者特别多,有时都忙不过来。患者的年龄跨度也很大,从小孩到老人各年龄段的都有。

办公室长期一个姿势坐着不动会造成静力性肌紧张,有些人伏案工作时会习惯性弯腰驼背状态,脊柱长期维持在非正常状态,就会造成肌肉韧带劳损。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低头族”们长期低头玩手机,坐在沙发上歪着脖子看电视、看书等,都会造成脊柱的慢行劳损。

王燮荣教授指出,现在脊柱弯曲劳损的情况有低龄化趋势。孩子的脊柱弯曲情况越来越差,一部分是由于先天性的脊柱发育不全,但这只占到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青少年脊柱侧弯机理目前还不清楚,推测可能与母亲怀孕时骨盆、腰椎位置不正或是胎位不正有关,也可能是在分娩时,孩子受到外力拉伸导致其柔软的颈椎扭曲了。

脏器病变不是孤立事件

王燮荣教授觉得现代医学对于人体脏器的局部研究已经很深入,但是对于这些脏器与支配它们活动的神经之间的关系研究还不多。脊柱作为人体重要的神经中枢,通过其连接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影响控制着各内脏器官的运动。所以,脊柱损伤在王燮荣看来绝不仅是局限于脊柱部位的损害,脊柱的损伤可以通过神经产生对全身性的影响。这就是一直所倡导的脊柱医学,围绕着脊柱做一些内脏相关病变的研究,他认为很多疾病的病因与脊柱存在关联,不应孤立地去研究,看是否存在脊柱损伤压迫神经的状况。

他以我们常见的胃病为例,很多长期患胃病的病人胃部存在溃疡、糜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症状。经常去做胃镜检查,吃了药后会好一些,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又会反复发作。王燮荣认为,这可能与脊柱的弯曲、错位有关,脊柱的中下段充满着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它们控制着脏器的活动。在脊柱发生错位,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或许是受到压迫,或是受到牵拉。结果是,如果造成了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胃部蠕动增加,引起胃酸分泌增多,长期胃酸分泌过多,胃黏膜就会被破坏,血管也会受到损伤,最终引起胃出血。这种情况下,幽门螺旋杆菌也会乘虚而入;反之而如果是交感神经兴奋,胃的蠕动会减慢,会出现胃部胀气。所以,很多疾病的治疗要从内因上找原因,再配合局部的脏器治疗。

脊柱保护要贯穿一生

由于脊柱的损伤现在存在低龄化的趋势,王燮荣觉得对于脊柱健康的保护要从娃娃抓起,甚至在怀孕期间就要做好保护预防工作。孕妇要注意预防脊柱错位和骨盆位置不正,避免造成孩子脊柱发育的先天畸形。同时,脊柱健康的保护要贯穿人生的各个阶段,从婴幼儿到青壮年再到中老年期间都要注意。

中老年要注意有病早治,没病早防,腰腿痛、膝关节疾病及时看。同时,锻炼的方式要注意适度合理,如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就不宜爬山锻炼,那样只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应选择轻度适宜的锻炼。

青壮年要注意平时不要疲劳过度,要注意适度锻炼调节。平时办公或开车时,要注意1小时左右起来活动下,做做工间操,伸展一下躯体。游泳也是很好的锻炼。王燮荣教授建议大家要改掉跷二郎腿的坏习惯,长期跷二郎腿会造成骨盆扭曲和脊柱弯曲,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有些人眉毛、肩膀不一样高,脖子也是歪的,走路姿势异常,严重的还会出现两条腿长短不一的情况。对于已经出现脊柱错位、扭曲的患者,王燮荣教授建议不是特别严重的病情并不一定要动手术。王燮荣教授在长期临床中摸索出了一套手法,可以帮助矫正脊柱扭曲不太严重的问题,对于一些严重的情况会利用针刀配合手法矫正的方式,收到了不错的治疗效果,他建议少用药物,矫正后要加强对脊柱的保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呵护脊柱 预防脊柱损伤 颈椎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