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着力破解“百姓不富”问题

陕西省政协全会为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2017年01月18日 10:04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追赶超越的有效途径。”“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规划,也要根据发展趋势和具体村情详细分类,用经营城市的思维长远谋划,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1月17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全会民建、农业、教育、医药卫生和体育界别小组举行联组讨论,就“着力破解百姓不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专题(联组)讨论、聚智聚力,王建华、徐泉、张义明、李晖、齐峰等来自不同界别的13位委员分别从建立电子商务园区、科学规划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建言献策。

“如何把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开启精准扶贫攻坚‘拔寨’新征程,着力破解‘百姓不富’问题,努力实现‘追赶超越’,时不我待,任重道远……”上午9时整,专题讨论召集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就讨论主题进行阐述,未等表述完毕,委员们纷纷举手示意、争先发言。

“让这位白发委员先来!”千军昌的话音刚落,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建华迅速按下麦克风开启键,第一个发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全国城乡的渗入,我国农村市场上掀起网上销售热潮,为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扶贫良策,同时也为精准脱贫工作带来新机遇。”王建华建议,着力推动电子商务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培育典型,打造品牌。

“目前,‘空心村’已成为农村较为普遍的现象,那些大量房屋空置,但那里镌刻着质朴民风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木都凝聚着历史印记。”省政协委员、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中心主任徐泉话题一转,如何让“空心村”荒地寸土生金,让农民获利增收?他建议政府制定并完善有关规定,让有条件、有意愿的城镇居民租用或购买农村闲置房屋;根据村情打造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庄,达到将农村民俗文化及农产品品牌化的效果。

“教育扶贫是根本,科技扶贫是关键,旅游扶贫是重点。”省政协委员张义明认为“扶贫要扶本”,他指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目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因病、因残致贫或返贫现象尤为突出。为此,精准扶贫关键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晖发言指出,“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人口理念更加成为社会共识。“让山里的女孩读上书!”省政协委员方兰也把关注的焦点放到了未来,聚焦在“农村女童的教育”。

“在精准扶贫方面,依靠龙头企业带动,通过产业、技术上的扶持,吸引群众参与到产业化中,最终实现‘双赢’局面。”省政协委员、陕西齐峰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峰说。

精准扶贫,题尽其义;精准扶贫,任重道远;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麦克风在会场内不停传递着,委员们围绕“精准脱贫”倾心尽力,意犹未尽。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全会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