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政协全会聚焦农村学前教育

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幼儿园

2017年01月18日 10:21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的固原市有800多个行政村,只有160多所农村幼儿园,入学率只有48%,有一半孩子无法接受学前教育。”在本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玉芳建议强化政府主导和监管职能,建立学前教育发展经费保障机制。

宁夏地处西部地区,88%的中小学校在乡村,47%的中小学教师在乡村,乡村教育占大半壁河山。这些年,乡村教育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也出现了新问题。

“目前存在着学前教育覆盖率不高、幼儿园教学设施配置不足、学前教师缺编严重、师资结构亟待忧化、学前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学前教育供给质量亟待改善等问题。”民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委提出。

“全区农村地区仅有252所幼儿园,有近2.1万名农村幼儿接受了学前一年教育,但是,还有5万多名农村幼儿因资源不足无法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马玉芳委员为此忧心忡忡,她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提高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学前教育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自治区相关部门,针对川区、山区不同的发展环境、现有基础以及宁夏学前教育发展的整体目标,建立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工作实施机制。同时,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师资供给与结构优化机制,增加学前教育教师的编制数量,稳定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此外,还应建立农村学前教育投入的多渠道筹措机制、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质量的保障机制,通过制度化建设来规范幼儿园管理,弱化农村学前教育的小学化倾向,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瑞生说。(记者范文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宁夏政协全会 农村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