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安庭:“首都文化配重指数”应与经济指数相呼应

2017年01月18日 1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杨岚)“纵观世界一流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都有文创产业的指数贯穿其中。如《欧洲创意指数》、《香港创意指数》等等,对一国或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文化产业的指导均具有积极的影响力。”


安庭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安庭在访谈现场留影。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洪泽摄


1月16日,北京市政协全会会程间隙,安庭委员就如何系统反应文化产业在北京的经济发展,把握文化产业在供给侧的产品形态与数量,向记者谈了他的思考。

“我国的现状是,尽管每年都有《中国文化产业指数》等行业指数出台,但往往无法与其它经济指数相呼应、相佐证、相转化、相服务,这一功能的缺失,将难以系统反应文化产业在北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及其影响,难以真实预期文化产业在需求侧的采购动向与消费心理。”

在安庭看来,要想发布具有权威性的《首都文化配重指数》,首先应尽快设置研究机构。“我认为,这样的研究机构在新时期应具备公信力、新型PPP、‘互联网+’、有市场依托四个特点。将政府统计部门的权威发布与互联网端的大数据相结合,设立在有成熟市场经验的经济实体之上或之中,能够充分先期验证与调校指数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此外,安庭建议依托大数据建立数据模型,结合北京文化产业的自身特点,完善文化产业构成形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对应其它产业的动态配重、文化产业供给侧数量质量评估的数据模型,尽快召集“首都文化配重指数”可行性研究的相关专题讨论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 人民政协 安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