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接受捐赠补全《清敕修大藏经》

2017年01月18日 11: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昨天接受来自民间捐赠的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经》,从而第一次补全“龙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清敕修大藏经》捐赠方为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修复保护项目委员会首席专家、总顾问延藏法师,同时还有上海市12位社会人士。

《清敕修大藏经》原有雕版近8万块 乾隆撤毁800多块

大藏经,是佛教经典的总集,简称为藏经,又称为一切经,有多个版本。中国刻印佛教经典全藏始于北宋开宝年间,继之,历朝纷纷效仿,清朝也不例外。《清敕修大藏经》即《清御制龙藏经》,又称《乾隆大藏经》或《龙藏》,是我国古代最后一部官刻汉文佛藏。全藏共分正藏和续藏两类。内容不仅包括佛教经典,还收录了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论著、语录、史传和目录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

《清敕修大藏经》始制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当时在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由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昼及贤良寺住持等领衔主持。从雍正十三年开雕,至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经版79036块。藏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册,共计7240册。全藏共收入佛教经、律、论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经版初刻完成后存于故宫武英殿内,后历经劫难、几经辗转。《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作为我国现存于世唯一一部完整的官刻大藏经木质经版,弥足珍贵。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雕刻完成以后,在乾隆时期还经过了三次抽毁、撤出的特别经历,主要是乾隆皇帝曾分别于乾隆三十年、三十四年、四十一年下旨,共撤毁了800余块经版和其对应的近百卷典籍。在这些撤毁的经版中,包括了钱谦益的著作,武则天、明永乐皇帝等前朝帝王撰写的文章等。因此,初雕初印的《清敕修大藏经》,罕见全帙。

补齐的《清敕修大藏经》只印80部

为了找到或凑齐至少一部乾隆四年完整的初印本大藏经,工作委员会组织、派遣专业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图书馆等专家的参与和指导下,先后走访了欧美、东南亚诸国及国内北京、山西、苏州、沈阳、广东、重庆、福建,还有港澳台百余所图书馆、博物馆和寺院等藏书机构,考察搜集并研究整理各地收藏印本的具体数量、目录、年代,反复对比、甄别、筛选,并查阅大量相关的文献、寺志等历史资料。最终,找到并完整补齐了《清敕修大藏经》乾隆初印本的全部底本内容。

此次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经》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原大原色原样呈现,仅刷印八十部。就现在存世佛经官刻经版而言最为完善,其中一些文献资料更是海内孤本。

故宫去年开始接受资金捐赠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一直接受民间捐赠,原本主要是一些从故宫流失的文物,自博物院成立到现在大约获得过3万人的捐赠。“近年来,考虑到故宫是一座综合博物馆,需要保持收藏链的完整,所以也开始收藏当代艺术家作品,但是门槛比较高。比如要求是艺术家的代表作,每个人的作品不超过十件。同时,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最近开始受到关注,故宫也考虑接收一些紫砂、玉雕等非遗大师的作品。去年国家文物局开始允许博物馆接受资金捐赠。迄今已经有5人捐赠了3.7亿元给故宫,他们的名字被刻上了建福榜。”记者 王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清敕修大藏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