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星堆大立人拿的啥? 网友脑洞大开:火炬宝剑iPhone7

2017年01月18日 11:23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三星堆大立人 拿的啥?

网友脑洞大开:火炬宝剑iPhone7

青铜大立人像是三星堆出土的一尊青铜制品,它是三星堆青铜雕像群中的“领袖”人物,在全世界,它也是同时代文物群中最为宏伟壮观的青铜立人雕像。13日,三星堆博物馆一则微博《从此以后,不要再问“大立人手里到底拿的啥”了好吗?》,微博中称,到三星堆的100个人有101个问题会问“大立人手里到底拿的啥?”问题太难,讲解员小妹“求放过。”

讲解员小妹“求放过”

近日,三星堆一篇微博《从此以后,不要再问“大立人手里到底拿的啥”了好吗?》引发关注。

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坦言,“这大概每一个讲解员都很害怕游客问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一时半会儿还真讲不清,但是越是说不清楚,游客越是感兴趣。

大立人雕像究竟象征什么身份的人?学术界有几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青铜大立人是一代蜀王形象,既是政治君王同时又是群巫之长;另一种意见认为,他是主持祭神仪式的主祭者和作为神灵象征的受祭者的双重身份。但大部分的人倾向认为,这尊雕像是三星堆古蜀国集神、巫、王三者身份于一体的最具权威的领袖人物,是神权与王权最高权力之象征。

网友各种PS玩坏“大立人”

大立人手里到底拿的啥?

这一问题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热心网友脑洞大开,纷纷猜想大立人手里拿的东西,甚至玩坏“大立人”。

有网友说,第一反应想到的是一根葱。其他网友质疑并反驳,哪里有这么大葱?还有网友说应该是iPhone7,还有猜想是手持蜡烛、拿冰激凌甜筒、手持奥运火炬、持青龙剑、捣蒜泥的……更有甚者,直接PS大立人图片,证明自己猜想的正确。

五种说法 比较靠谱

说法一,象牙。

学术界不少人士认为比较合理。理由是当年2号器物坑发掘照片可以发现,2号坑的器物堆了三层,第一层就是满满的一层象牙。

说法二,璋。

三星堆出土了一个手持璋的铜人像。璋,据文献记载是祭祀南方和山川的玉礼器。

说法三,未知的东西。

三星堆出土了一些残缺的东西,有手拿棍子的,不知道是何物。

说法四,伞状物。

在三星堆之外,云南地区的滇式青铜器虽然比三星堆晚了很多,但也有喜欢用青铜制作人像的特点,这其中就有一种持伞铜人像。

说法五,只是一种姿势而已!记者 王明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三星堆大立人 火炬 宝剑 iPhone7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