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解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背景

2017年01月18日 12:58 | 作者:王龙琴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王龙琴)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7日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W020170118337204820180

                         (新华/美联)

【论坛起源】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部兰德瓦瑟河畔。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都会在此召开,故又称“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素有“经济联合国”和“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

W020170118337204857668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论坛前身为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该论坛是由时任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倡议而创建,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运行模式】

论坛以基金会形式在瑞士联邦内政部注册,并受其监督。论坛在日内瓦、纽约、北京和东京设有4个办公室,正式员工有550多人,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基金董事会是论坛的最高领导机构,由大约25人组成,负责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执行董事会是常设机构,一般由6至8人组成,主要负责落实基金董事会的相关战略安排以及论坛的日常运营。

论坛每年还在非洲、中东、拉美、东亚、印度和俄罗斯等地举办地区和国别性会议。自2007年起,论坛每年9月在中国大连或天津交替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

W020170118337204878157

                          新华/路透

【论坛成员】

论坛主要由会员与合作伙伴组成。会员是论坛的核心要素。目前,论坛拥有1000个会员,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论坛还有100家战略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均是论坛精心挑选的会员或企业组织。而全球成长型公司,即“新领军者”,是论坛推出的一种新型会员形式,主要是指那些正在快速成长、具备成为未来行业领袖并推动社会和经济变革的公司或企业。

此外,论坛还有各种性质的会员制组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传媒和学术等领域。论坛每年还与若干国家的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研讨会。

【议题探讨】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达沃斯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成为论坛讨论的内容。2016年论坛年会还首次邀请安全专家参与对话与讨论。

本届论坛聚焦的是2017年面临的五大挑战:如何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如何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如何改革资本主义市场,恢复商业和社会之间的契约;如何解决因传统规范受到侵蚀而造成的普遍身份危机,以消除人们的悲观主义、消极主义和愤世嫉俗的状态等。

【论坛与中国】

中国与达沃斯论坛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1979年以来,中国多次应邀派团参加论坛年会。2005年,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论坛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

W020170118337204909895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随着中国对论坛参与的日益广泛,论坛对中国话题的讨论也不断深入。达沃斯见证了中国从倾听世界到同时被世界倾听的历史进程。(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达沃斯 世界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