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正视中美经贸合作变局

2017年01月18日 14:48 | 作者:刘洪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树欲静而风不止。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但随着美国政府的更迭,一系列新变数正对中美经贸合作带来新冲击。尤其是美国新当选总统在对华贸易上的冲动评论,以及多个被认为是“贸易鹰派”官员的任命,让很多人担心中美经贸合作会受到影响。

1483432649793226

我们当然不能夸大挑战、听风就是雨,但也必须对任何风险做好万全的准备。必须看到,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宣称,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他的指责无理无据,制裁更损人不利己。但在上任前,特朗普还多次发推特,对所谓中国从对美贸易中获利愤愤不平。

在人事上,三位“贸易鹰派”将掌舵美国对外贸易,即华尔街大亨罗斯出任商务部长、律师莱特希泽担任贸易代表、经济学家纳瓦罗领导国家贸易委员会。其中,莱特希泽曾宣称中国入世对美国是重大威胁。他还是美国对中国钢铁征收各种惩罚性关税的始作俑者之一;纳瓦罗则极力鼓吹对华强硬政策。

在行动上,在特朗普的压力下,美国福特汽车不久前取消了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并许诺未来要在密歇根州制造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此前,特朗普尖锐攻击福特的计划,威胁要征收“大笔的边境税”。另有多家美国企业也暂停了外迁工厂的举动。

这种大棒挥舞的政策,让很多西方经济学家对特朗普政策忧心忡忡。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警告,特朗普拟议的征收高关税,特别是针对来自中国和墨西哥的进口商品,这样的措施必然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可能招致报复。甚至,特朗普“可能会动摇美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

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朗普对准中国,尤其是在对华贸易上发难,有其必然的逻辑性。因为中国是加工制造大国,中国在中美贸易中有较大的顺差,这让美国实施保护主义行为似乎师出有名;而且,特朗普也需兑现竞选承诺,他的很多承诺,如修建边境墙等不大具有可行性,那就更需要在对华贸易上有所斩获。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美国新政府剑走偏锋:更多中国商品在美国被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等关税;更多中国投资被妖魔化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被美国拒之门外;更多中国企业如淘宝等,被美国列入黑名单进行制裁;更多美国跨国企业,逐渐关闭中国工厂,回归本土;甚至不排除美国财政部指责或者威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挑起贸易战必然是两败俱伤。在国际舆论层面,美国的保护主义行径必然遭受挞伐;在现实应对层面,中国也拥有诸多反制手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必须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是实力的较量,更是勇气、意志和智慧的博弈。来而不往非礼也,挑衅者将在教训面前最终明白: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中国 中美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