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7年上博最期待展览:大英博物馆百件文物来袭

2017年01月18日 17:28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2010年,在大英博物馆近八百万件浩瀚的藏品中,英国广播公司(BBC)遴选出其中100件,作为其描述200万年来世界历史的切口。从高2.6米、重7.2吨的拉美西斯二世像,直至轻如鸿毛的VISA卡,每一件文物都是一部微缩历史,讲述着它的国家与时代所发生的故事。这部名为《大英博物馆100件藏品中的世界史》(A History of the World)的系列纪录片在推出后曾风靡世界,并编成图书在英、美发行。今年6月,这100件文物将从英国来到上海博物馆,为中国观众讲述这个深不见底的历史故事。

拉美西斯二世像拉美西斯二世像

1月17日下午,上海博物馆对外公布2017年展览计划,《大英博物馆100件藏品中的世界历史(暂定名)》最受关注。在向第一财经谈到这批来自英国的展品时,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说,他们会保留100件展品的主干,少部分文物将做微调。据上博展览部透露,来中国展出的文物包括木乃伊霍尼杰提棺椁、著名的葛饰北斋浮世绘《神奈川巨浪里》、中国元青花盘、伊兹尼克五彩瓷盘等。

神奈川巨浪里 葛饰北斋作神奈川巨浪里 葛饰北斋作

去年上海博物馆曾对外公布举办埃及文物大展的计划,但因为德国方面的原因,直至年末,此展迟迟未能露面。这一次,大英博物馆重要藏品木乃伊霍尼杰提棺椁的到来或许能够填补些许遗憾。除了来自大英博物馆的100件文物,上海博物馆还将在今年推出7项重要展览,其中囊括了史前至两汉的中国早期文物、山西古代壁画、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遗物、17-19世纪匈牙利宫廷文物、贵霜王朝文物等。

青龙镇隆平寺塔地宫出土北宋尊释迦牟尼涅槃像青龙镇隆平寺塔地宫出土北宋尊释迦牟尼涅槃像

相比于往年清晰的展览计划,从上博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下半年的展览具体时间大都未能完全确定。其中部分原因是,博物馆将于今年启动大修工程,对馆内老化的设备进行维修。据馆长杨志刚介绍,自1996年上海博物馆搬到人民广场以后,一年365天几乎每天坚持开放,从未闭馆休息,这在国内的博物馆中都是极少的案例。因为长时间开放,馆内很多设施已是超负荷运作。今年启动的大修将在不破坏参观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整个维修工程将持续至少一年,在此期间,上海博物馆将每周闭馆一天,观众的参观习惯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遇到需要配合工程进度,临时闭馆的一周,馆方将通过媒体、微博和微信公共号向社会及时公布。

老馆大修的同时,上博浦东新馆的建设也是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谈及新馆,杨志刚回应,目前东馆建设正处于深化设计阶段。因新馆建设目前处于国际招标阶段,按照相关法规,尚不能透露空间设计方面的信息。

杨志刚更愿意谈论他个人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看法,“东馆建设肯定不光是造两座高楼,里面还要有人、有学术。”在他看来,艺术史、博物馆学、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考古学将是支撑上海博物馆更上一层楼的支柱。因而,相关的学科建设计划也将在今年启动。“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陶瓷器、工艺品和书画的研究很强,但还需要从学科建设的高度来做进一步布局工作。其中,包括研究人员知识结构的优化。”

上海博物馆2017年展览计划

(根据上海博物馆提供资料整理)

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

展览日期: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2月26日

文物数量:40余件

展览简介:孙煜峰为上海著名实业家,平生酷爱书画,鉴藏历代书画作品数百件,庋藏于其书室“弘一斋”中。孙煜峰及其家属于1965年、1981年先后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总计达160件。上海博物馆遴选其捐赠书画精品40余件,举办“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

鸿古余音:早期中国文明展

展览日期:2017年1月23日—3月26日

文物数量:200余件(组)

展览简介:展览将聚焦于史前至两汉的古典阶段。展出文物包括,甲骨、青铜、玉石器、陶瓷、漆木器和建筑模型等。此外,徐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金缕玉衣也将出现在此展中。

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

展览日期:2017年3月10日—5月底(暂定)

文物数量:115件/组

展览简介:青龙镇是上海地区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市镇,它位于今青浦区白鹤镇。2010~2016年,为了探究青龙镇的市镇布局和文化内涵,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对青龙镇遗址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与发掘,使这座淹没于地下数百年的港口重镇神秘的面纱正逐步被揭开。考古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大量的遗迹和遗物,重要遗迹有佛塔、房址、水井、手工业作坊、瓷器堆积等,出土遗物中贸易瓷器占有较大比重,从而显示出青龙镇在海上贸易中的突出地位。

近年来,“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愈显突出。青龙镇的考古发现证明了它作为唐宋时期海上贸易港口的重要地位,其以港兴市的特点,也为如今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上海城市发展,寻找到了历史脉络和文化根基。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6月1日至9月3日

文物数量:155件/组(暂定)

展览简介:本展的展品系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所藏,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哈布斯堡王朝与匈牙利简史”、“匈牙利贵族服装”、“匈牙利贵族日用品”、“匈牙利贵族武器”、“匈牙利社会宗教”,见微知著地展现了匈牙利在这一段时期内的历史和艺术风貌。

大英博物馆100件藏品中的世界历史(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6月29日至10月8日

文物数量:101件/组

展览简介:展览将展出大英馆藏的101件/组珍品。除了100件来自大英博物馆的展品,而展览最后第101件展品也十分引人注目。这件作品将由展地挑选一件能够代表现今世界且具有当地特色的展品,作为整个展览的结尾,引起世人对于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进一步思考。面对媒体的好奇,上博馆长杨志刚也希望将这最后一件藏品的悬念保留到最后揭晓。

遗我双鲤鱼: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展(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8月开幕

展览地点:第三展厅

来展单位:上海博物馆馆藏

文物数量:50件(组)

展览简介:上海博物馆藏有大量明人信札,尤其是明代吴门地区书画家的信札。以史料价值而论,其内容上至朝政民生,下至家事儿女,或文章酬唱,或艺苑交游,几乎无所不包,是对那个时代的文人生活与艺坛风尚最直接的反映。

山西古代壁画展(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11月底开幕(展期暂定3个月)

文物数量:约60幅

展览简介:山西是中国古代壁画资源大省,特别是在北朝墓葬壁画、唐代寺观壁画、宋辽金元乃至明清墓葬壁画等方面有众多遗存。山西壁画是我国古代壁画的杰出代表,依据壁画的具体载体,分为墓葬壁画和寺观壁画两类。壁画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古代社会宗教信仰、生产生活、服饰器皿、社会风俗等各个方面。本次展览选取山西博物院所藏60件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墓葬壁画。

俄罗斯“巡回画派”展(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12月中旬—2018年3月(暂定)

文物数量:80余件

展览简介:19世纪下半叶是俄罗斯艺术史上的黄金时期,而“巡回画派”则是当时俄罗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艺术创作团体。该社团集结了19世纪下半叶最具才华,最活跃,最具民主思潮的艺术家,成为一个有别于官方学院派团体的自由创作社团。本次来展的油画作品主题丰富,涵盖了肖像、风景、生活和历史等各类题材。

贵霜王朝的信仰和艺术(暂定名)

展览日期:2017年12月开幕(展期暂定2-3个月)

文物数量:70余件

展览简介:贵霜王朝是公元一至四世纪的中亚古国。鼎盛时期版图包括了中亚和南亚的大部分地区,是东汉时期中原与安息、罗马之间经济往来的中间站,在亚欧大陆东西文化交流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此展将展出贵霜古国钱币和其他具有贵霜王朝文物,以揭示贵霜王朝特点鲜明、综合了东西方多种元素的艺术风格。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7年上博 最期待展览 大英博物馆 百件文物来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