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宋墓内崇宁通宝铜钱:瘦金体书法飘逸

2017年01月18日 17:31 | 作者:李雪艳 |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成都二仙桥公园施工现场,伴随着一块深灰色砖头被挖掘机挖出,一座疑似北宋“土豪墓”重见天日。随后,成华区文化新闻旅游体育局联合成都市文物考古队对现场进行发掘。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这座宋墓已经遭到盗掘,但从随葬俑和铜钱等陪葬品看,墓主应该有一定经济实力。这座宋墓的出土,再结合成都范围内其他众多宋墓发掘情况,也从侧面证实了成都宋代经济的繁荣。


二仙桥宋墓出土的陶俑。市文物考古队供图二仙桥宋墓出土的陶俑。市文物考古队供图


据了解,这座宋墓是一座长3.15米、宽2.4米、高1.3米的砖石合葬墓。墓门前,高达0.8米的武士俑怒目圆睁,镇守着墓门。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高度的陶俑,算是宋代墓葬中比较高的。

随着墓门打开,工作人员才发现墓室已经被盗过,仅在地面发现陪葬的文官俑、动物俑、陶鸡、铜镜等并不值钱的陪葬品。正是这些信息,让考古人员推测出墓主当年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不同于一般平民。尤其墓室中残留的20多枚铜钱,还能辨认出“崇宁通宝”字样。据考古人员介绍,“崇宁通宝”上的书法清秀骨瘦,铁划银钩,是宋徽宗赵佶“瘦金体”存留世间的真实显现。宋徽宗在书法上独辟蹊径,自创“瘦金书”,并将此书体文字铸于钱上。通过铜钱上的字,同样能够一睹他书法“瘦劲如金,骨法挺劲,飘逸清新之态”。

编辑:陈佳

关键词:宋墓内 崇宁通宝铜钱 瘦金体书法飘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