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习近平达沃斯演讲彰显中国正能量与领导力

2017年01月18日 17:4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

适值世界辞旧迎新与万物新陈代谢,2017年1月17日,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多事之秋”的当今世界指点迷津,为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首先,习近平首次与会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个别西方大国领导人对外推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霸权主义,推崇以邻为壑、自我中心、本国至上的零和游戏,导致世界政治经济更新复杂、不稳定与不确定性大幅上升,人类社会再度面临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进步还是倒退、光明还是黑暗两种前途命运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

习近平以天下为己任,就坚持并完善经济全球化与多边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等发表重要演讲,激浊扬清、当仁不让,为国际社会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彰显中国致力于全球治理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此次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该主题不仅与当前国际形势失序无序和呼唤“大国担当”高度契合,也与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高度契合,堪称为中国“量身定做”,习近平的演讲即为明证。

其次,演讲要点有四:

其一,为经济全球化正名,阐述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四点举措。

习近平生动举例,深刻批驳对经济全球化的污名化,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他辩证指出经济全球化“双刃剑”的本质,强调应趋利避害:一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影响,让其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二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其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三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四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其好处。

其二,精准“把脉”当今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症结所在,阐释对症下药的的“四个模式”。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源有三: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此需在模式上标本兼治,“药方”为四: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其三,强调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兼贡献者,用数字阐明“中国贡献”与“中国机遇”。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同时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其四,推介“一带一路”倡议,造福沿线各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利好。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现正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习近平郑重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此举可谓诚邀天下朋友,四个月后的北京高峰论坛值得世人期待。

再次,习近平演讲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世界权势与经济全球化领导力的转移。

习近平此次演讲的大背景是世界格局呈现“五多五化”的深刻演变,即主要力量多极化、力量对比多层化、国际行为体多元化、大国互动多样化、中国身份多重化(GDP总量乃至综合实力“世界第二”的发展中大国),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主要来自美国的“强劲逆风”,中国此刻对外传递正能量与传播正气歌也就显得愈发关键。 “乱云飞渡仍从容”,展望未来,中国将内外兼修、刚柔并济、兼善天下,致力于引领与完善经济全球化的“人间正道”。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达沃斯 中国 正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