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拿什么来应对日本“右翼酒店”?

2017年01月19日 07:52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董倩:

吕主任,您怎么看这个,因为对这件事情日本官方回应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本政府如之前数次声明的一样,不过多关注过去的不幸历史,更关注两国在在国际上面对问题,你怎么看官方的回应。

吕耀东:

我觉得作为一个官房长官,说这样话,其实是违背中日的四个政治文件的,包括中山富士的一些讲话,因为中山富士的讲话已经说清楚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极大的伤害,现在的右翼分子在他的酒店里面放这样的一些书籍,那你应该是说这些事情违背了一些中日之间的关系,仅仅是说不要纠结于过去而应该更多解决现实的一些问题,言外之意我们应该忘记过去那段历史,这不可能,因为中日两国关系存在的问题很重要就是历史问题,如果历史问题解决不清楚,那么两国关系又怎么能够面向未来呢。

董倩:

好,谢谢吕主任。

不管我愿不愿意看到,这就是一个更加全面,更加真实的日本,那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不管是普通的游客还是上升到国家,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跟这样的一个日本打交道呢。

(播放短片)

解说:

在这段视频被发布后,有网友就评论称,自己也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入住了APA酒店,并发现了类似历史书。

网友配音:

2015年我住过这家店,当时放的是一本历史书,前三篇文章分别是1珍珠港事件是美国自导自演的栽赃,2暗杀张作霖的不是日本人,3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

解说:

有媒体调查也发现,APA旗下酒店摆放类似的书籍并不是个例,书籍也并不只有被视频曝光的一本而已。昨晚,有中国记者在APA东京都的一家酒店,就发现其摆放的两本书,其中充斥着“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慰安妇不过是普通妓女”等内容,这两本书分别收录了酒店代CEO元古外志雄2014年—2015年和2015年—2016年的社会时评,不过元谷用的是笔名“藤诚志。

央视驻日本记者 吴琼:

APA它其实是一个集团企业,属于家族式的经营,那么代表是元谷外志雄,酒店的社长是他的妻子,远古本人其实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右翼分子,同时他也是安倍晋三后援会的成员,经营酒店之外他自己还担任了总编每月出版一本杂志,并且是用笔名长期发表对政治外交历史以及社会问题的看法,观点都是比较偏右的。

解说:

根据媒体报道,元谷外志雄主张侵略战争的全面美化,他写过不少右翼书籍,同时他还设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旨在否定日本侵略历史的有奖论文比赛,至今已举办了9届。然而,对于这个典型的日本右翼元谷外志雄,很多入住过该酒店,甚至是专门做中国游客赴日自由行的公司,都表示对于APA集团的背景、以及元谷外志雄的右翼身份,并不知情。

央视驻日本记者 吴琼:

APA酒店在日本是一个连锁酒店,它主要的客户群体是商务和休闲的旅客,根据APA官网的数据目前在日本全国一共有400多家酒店,房间数是达到了67000多间,在2015年年度销售额达到910亿日元,因为APA酒店的选址大都是选在离地铁站非常近的,这样交通方便的地方,这样它的性价比比较高,所以在日本上班族的商务出差包括近些年来大量访日的外国游客当中,都是比较受欢迎的。

解说:

很多曾经入住APA旗下酒店的中国游客表示,因为书籍是英文和日本版本,所以并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酒店里的右翼书籍没有中文版,但APA的酒店里,却不乏汉字标示。APA集团旗下酒店,在此前也一直都有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入住。而当这段视频曝光后,途牛旅游网、艺龙旅行网等国内企业,立刻对APA酒店产品进行了下架。

途牛旅游网酒店事业部总经理 俞轩:

在1月16日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社交媒体上有关于APA酒店这次风波事件,我们综合考虑用户的住宿体验和这次对于用户情感的伤害,我们就在第一时间下架了日本APA酒店连锁集团的共计400多家酒店,分布在日本的全境。

解说:

根据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像APA酒店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也是第一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右翼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