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不忘统战初心把握根本遵循

2017年01月19日 09:06 | 作者:张小红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有初志、初愿、本愿之义,初心需要秉持和坚守,也需要传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具有优良传统,历史渊源深厚。统一战线事业贯穿党的建设事业之中,不忘初心对新时期下党的统战事业来说尤为重要。近两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先后考察了陕西延安杨家岭、河北平山县李家庄这两处中央统战部旧址,她多次指出,要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打造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牢记历史,不忘统战初心,在对历史细节的打捞中重现辉煌——在陕西延安杨家岭中央统战部所在地,统一战线成为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北平山县李家庄中央城市工作部(中央统战部前身)所在地,统一战线为新政协的筹备和召开贡献了巨大力量。中央统战部转战南北,从杨家岭到李家庄,从瓦窑堡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到李家庄“五一口号”的发布,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让统战事业带着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回望历史溯源 把握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一词最早由恩格斯在《唯物论和虔诚主义》中提出。回溯统一战线事业,其发生、发展、演进的历史和党的建设的历史密不可分。1922年5月,党内就提出“要建立民主联合阵线(Unite Front)”。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革命思想和党的建设的主张。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邓小平同志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依然把统一战线称为“重要法宝”。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的高度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从政策策略到制度规范,从抽象概念到具象思维,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始终围绕政治中心工作的大局。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这个定位是统一战线工作现在和未来一以贯之的总原则和总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出发,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指明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向,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掌握联谊交友的方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牢记为什么出发 建设大统战格局

大统战源自顶层设计的大思路,大统战属于谋篇定调的大格局,大统战带来各项事业的大发展。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建设中制度设计的重要环节,大格局、广视野和深厚情怀本就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非厚积无以薄发,不“既往”,何以“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统战工作不忘历史原点,牢记“为什么出发”,面对新情况,作出新判断,采取新举措,达到新目标。2015年9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该条例明确规定:“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从国家战略层面,统战工作全力推进“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等方略的贯彻实施;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把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战范围;把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发展合力……面对新的发展态势,前瞻谋划,主动出击,立基垒台,全面实施,这既是担当和责任,也是统战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和延伸。

90多年来的统一战线发展实践史雄辩地证明,凡是统一战线发展得好的时期,我们的人心凝聚得就多,事业发展得就兴旺。在我们的现实国情下,统一战线不但有着良好的政党基础、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也有着丰厚的历史基础。伴随着革命斗争事业的发展,统一战线的建制从无到有,从零星走向系统。中央统战部转战南北,名称历经变迁,内涵外延逐步拓展。在拓展中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执政为民的宗旨,统一战线事业从政策引导到政策法律层面,呼应发展,循序渐进。从《宪法》序言对统一战线的原则性规定到党内第一部统一战线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施行再到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设立,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充分彰显了时代性、规律性和发展特色,无论从理论上、实践上、队伍建设上、科学发展及依法治理上,都积累了可贵的经验财富,为大统战格局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守政治底线 画好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形象地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说明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最大公约数,就是要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条件下,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同心圆,就要有圆心,必须牢牢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明确的政治方向。在方向明确、底线固定的前提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智慧。社会发展急速流变,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各种因素互相作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有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这既是要求,也是责任,需要精密研判统一战线形势和趋势,做出合理的决策和判断。

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有诗云: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意为一艘巨轮,本来是费了许多劲都推不动,但是,因为有了一夜春水,艨艟巨舰便如鸿毛之轻,自然风行水上。这首诗其实蕴含一定的哲理。舟行水上,需要各种条件形成合力。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同样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坚守政治底线,建设“大统战”格局,需要我们不忘统战初心,延伸包容半径,画好最大同心圆,共圆最美中国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统一战线 政协 政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