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第三方平台机票网购乱象频出 出票承诺变空头支票

2017年01月19日 09:07 | 作者:韩振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预计近6000万人“打飞的”回家,然而,在网购机票时,不少旅客遭遇让人闹心的“套路”。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相较于铁路系统具有统一售票平台,民航系统因分属不同航空公司,更多人选择依赖便利和实惠的第三方平台购买机票,这也为一些平台的“任性下套”创造了条件。这些“埋伏”在网购机票里的“套路”不仅打乱了部分旅客的出行计划,也折射出该领域亟待整治的行业乱象。

购票平台推卸责任

出票承诺成一纸空文

机票订单被单方面取消、退票被扣手续费……在线购票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愈发凸显,围绕购票平台的投诉也日益增多。

重庆大学生小叶,前不久就中了一次“套路”。

去年10月,小叶和朋友相约去泰国旅行,两人提前在去哪儿网购买了返程机票,不久后被通知航班因故取消。然而令小叶没想到的是,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为了拿回机票钱,她已经前后“折腾”了两个多月。

“去哪儿网客服说他们只是一个平台,退票要自己跟航空公司联系,最后能退多少也要以航空公司为准。”小叶对此很纳闷,明明是在去哪儿网买的票,对方怎么就不管了呢?

小叶购买的机票来自一家国外航空公司,据她介绍,在与航空公司多番联系后,对方表示与总部协商后退还票价。但在退款时,“莫名其妙”地扣了100块手续费。

“他们说扣的是信用卡手续费,可是我根本没有信用卡。”无奈之下,小叶又与去哪儿网客服联系,对方则表示,无法帮小叶要回扣掉的100元,这件事只能由旅客自行协商。

小叶质疑,为什么航班被取消了,最后自己居然还要被扣掉100元,而且是自己去联系航空公司?

两个多月来,她隔三岔五就会跟去哪儿网交涉,但始终没有进展。直到今年1月9日,事情突然有了转机。

当天下午,小叶再次致电去哪儿网客服。意外得知航空公司已经在12月16日将另一部分款项退回。但只有70多元,对于剩下的近30元,去哪儿网客服表示无能为力。

“钱明明已经退了,为什么不主动联系我?你们是不是就不打算给了?还有另外的30元怎么办?”面对小叶的质疑,该客服人员明确表示,他们的工作有纰漏。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第三方平台 网购 机票 支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