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第三方平台机票网购乱象频出 出票承诺变空头支票

2017年01月19日 09:07 | 作者:韩振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1月17日,小叶再次致电去哪网客服进行询问,被告知余下的近30元也能退回。客服解释称,被扣除的近30元“有可能是代理商收取的服务费”。

但与小叶情况相同的朋友,因为未与客服主动联系,至今被扣的100元钱仍“不知所踪”。

事实上,小叶及其朋友经历的只是网购机票中的“套路”之一,记者调查发现,五花八门的投诉案例中,涉及的第三方平台远不止去哪儿网一家。

其中,多位旅客将投诉矛头直指携程网100%出票保障服务。这些旅客反映,所谓的100%并不“靠谱”,他们都曾遭遇机票订单被单方面取消的情况。

记者在一位乘客提供的订单页面上看到,该航班在扣款成功后,携程承诺提供100%出票保障,客服人员也声称保证出票成功。然而,该乘客后来却收到了无法出票的短信,被建议取消订单,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携程2015年推出的《消费者突发情况及应对办法》中,还曾建议旅客“选择口碑好的网站”,并就此举例:“如携程旅行网承诺,机票支付成功后,携程100%保证支付的价格不变且成功出票。”

“这不明显是空头支票嘛,而且他们的服务态度也不好。”网友@蒙贝勒也是被迫取消订单的旅客之一,为此他十分不满。

另外两家在线平台途牛旅游网和飞猪上出现的情况则更为“诡异”。多位在上述两大平台购票的旅客表示,他们均在提示出票成功前往机场,到达之后才发现乘客名单里并没有自己的名字,不得不放弃行程。

航班信息标注模糊

事后补偿被指敷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航班信息标注模糊是一些机票第三方销售平台上存在的另一个“套路”,且该类事件多集中在国际航班上。在后续赔偿方面,旅客并不占据主动,赔偿标准往往是这些第三方平台自己说了算。

就在几天前,网友@落芷惊鸿在去哪儿网上购买了两张国际机票,后因未被提前告知准确的值机规则而多交了60欧元。

“我们买机票时订单上写的是去柜台值机即可。等到了机场,才发现现场值机每个人需要另收30欧元。”@落芷惊鸿告诉记者,信息不对称让自己蒙受损失,也影响了旅行的心情。

记者随后在@落芷惊鸿发来的订单截图上证实了这一说法。该截图中,去哪儿提醒乘客应在起飞前3小时到机场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同时文末提及“实际以各个机场的规定时间和柜台提示为准。”

“从来没有人提醒我们应该网上值机。”@落芷惊鸿称,“如发生变动,去哪儿应及时通知乘客。但客服人员始终没有给我明确回应。”

当旅客与这些第三方平台产生纠纷后,后续赔偿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那么,这些平台又是如何“安抚”他们的呢?

记者调查的多个案例均显示,旅客在赔偿协商中并不占据主动,赔偿标准往往是这些第三方平台自己说了算。

前述在携程上出票失败的旅客,事后均收到了对方赔偿的200元礼品卡,途牛的赔偿标准则更低,仅为100元旅游券。

“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他们说赔多少就是多少。”一名受访者出示的短信记录显示,途牛旅游网还特地要求乘机人对此事“不再予以任何方式进行追究”。旅客回复确认后,方可领取补偿。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第三方平台 网购 机票 支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