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京津冀“协同”进行时

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献计协同发展“大国策”

2017年01月19日 09:2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人三足跑”

《说文解字》曰:“协,众之同和也。同,合会也”。

如果换做今天的白话文,在新华字典上,“协同”两个字指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和谐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或能力。

由此可见,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要和谐一致地完成统一目标。

这个目标是什么?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在我国,并不缺乏区域协同崛起的先例。改革开放之后,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区域发展的典范,曾被多少专家学者津津乐道和解剖分析。

在“抱团式”发展中,各方要真正实现协同,就好比参加“两人三足”比赛,想跑得快,就需默契十足的相互配合,哪一方拖后腿或者跌倒,势必影响整个团队的速度和成绩。

京津冀区域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由来已久,北京有“大城市病”,津冀则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而协同发展、协调迈进,则是化解的不二良方。

正如北京市政协委员萧鸣政所说,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首先需要认真分析各自功能定位,形成真正协同发展的理念和意识。也就是说,三地融合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通盘考虑,打破行政区划和政策壁垒,实现要素自由流通,以深化改革推进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中,有着对三省市的明确功能定位: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河北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解读三省市的功能定位,既沿袭了各自原有特色,又将曾经大而全的发展战略,进一步集中到优势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为依托。

在刚刚闭幕的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的建议在“如何协同”上非常集中。如今,“协同发展”理念已深入根植京津冀广阔大地。然而要持续有效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要靠破解关键问题为抓手,牢牢扭住协同发展的“牛鼻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 协同发展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