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京津冀“协同”进行时

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献计协同发展“大国策”

2017年01月19日 09:2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动能

时间倒回到2016年11月1日,深秋的北京,正值一年中天高云淡的好时节。

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和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中午时分前后脚登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在即将抵达的终点,迎接他们的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

时隔一年,三双手再次紧握一起。

上一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伊始,他们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交通一体化”问题齐聚石家庄。这一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深度融合新阶段,三位政协主席带着对“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思考,又坐到了一起。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抓手,从交通问题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带动下,三地政协组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的协商议政模式,将政协智力荟萃人才济济的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在此次三地的政协全会上,“协同创新”也频繁被提及。

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取得300多项原创科研成果的政协委员秦升益,结合自己20多年的创业体会表示,北京要建设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要不断提高自身原创能力。“我们急需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树立北京的科技创新品牌。但现有政策体系没有为众多原创产品提供转化成果的渠道,建议更加重视实体企业的科技创新,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针对“协同创新”,赵毅武委员建议构建统一的创新要素市场。“搭建三地统一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并要推动三地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实施三地之间职称评审结果的互认试点,借鉴中关村的企业高端领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实现正高级工程师直接认定政策在三地统一适用。

在天津市政协全会上,有委员建议,把天津对外开放优势和产业科技优势结合起来,实现自贸试验区、自创区“双自联动”,搭建产业创新高地,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产业技术合作研发平台,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参与协同创新。

在河北省政协全会上,周文夫委员建议共建创新载体来推进协同创新。他认为,可先行先试,共建产业园区,推广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模式,将张承、唐秦、廊保等地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纳入中关村示范区管理。建立“总部+基地”,吸引北京研发总部到河北建设科技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鼓励河北有条件的企业到北京建立创新中心,以科技成果反哺产业基地发展。

与委员们的建议相呼应,地方政府正在协同创新上精准发力。据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介绍,北京市落实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已经出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同时还在河北推动建设了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创新载体,打造了一批跨区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同一片天空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复杂的要素资源整合、消除行政壁垒、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等多个层面,既包括产业、项目等“硬件”性质的一体化,也包括区域行政管理方式、公共服务等“软件”性质的一体化。

这两个一体化,决定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度。

2016年底,地铁平谷线河北燕郊站正式开工建设,从某种意义上,群众呼吁多年的交通一体化,迈出“最大”一步。

其实,2015年首次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会议,聚焦的主题正是“交通一体化”。在这次会议上三地政协委员借助全新的议政平台,畅所欲言。委员们提出,国家应尽快建立“铁路+高速公路+港口+一般公路”的大融资平台,国家要有政策资金的投入,三地政府自筹一部分,吸收社会资金进来,同时要给相应的政策;同时在交通一体化中涉及钱的问题、政策的问题,以及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委的牵头。

在随后的2016年两会期间,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热恋期’”为主题再次进行了思想碰撞。

在三地政协及委员们充满期待的目光中,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所产生的便利,开始惠及方方面面。

同样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率先突破的领域,生态环保命题则相对更为复杂。2017年元旦前后,北京及周边地区遭遇连续9天的雾霾天气。无论从哪个层面,空气污染治理等生态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亟须有解的“必答题”。

京津冀“联合治霾”已成社会各界共识。北京市政协委员徐明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雾霾治理提供了机遇。“首先要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执法和监督的力度,建立多元投资保障机制,确保经济支持并建立区域同意碳排放的交易机制。”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强斌也带着“联控防霾”的提案上会。他说,近年来“联防联控”等地区协作性防控雾霾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但由于缺乏持续开展的配套机制,治理成效容易出现反弹。

河北省同样是空气污染重灾区,在河北省政协全会上,杨龙飞委员坦言,“对于环境治理问题,企业升级转型是根治手段之一。”何润生委员对企业怎么做更是给出了具体意见,“减少工业废料排放,用清洁能源取代高污染能源,调动企业治污积极性。”

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可能会伤筋动骨,但作为企业负责人河北省政协委员王利军表示,企业的确应该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但建议给企业设置缓冲时间,确保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尽到企业社会责任。

由此看来,空气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地方政府不仅是本行政区环境治理的责任主体,还应承担区域环境合作治理的责任,要重塑区域跨界合作的治理理念,架构与创新京津冀空气质量跨界的治理机构,通过建立区域立法协作及监督机制来确保区域雾霾治理的有效运行。”徐明说。

空气污染防治直接关乎所有人的生活质量,对于这个社会公众关注度极高的话题,在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举办的“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专题座谈会上,蔡奇坦诚回应,在治理环境方面,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政府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这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同时也希望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参与、配合。

协同发展,“民众福祉改善”是导向之一。改善交通环境是民生,空气污染治理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民生。此外,在委员们讨论中,养老、医疗等也在逐步探索协同发展之路。

大幕已开启,《纲要》正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放眼长远,“不破不立”,唯有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以改革促提升,方能在“新常态”语境下形成京津冀新的增长极。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京津冀三地政协全会 协同发展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