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政协全会聚焦移民生活

生态移民“挪穷窝” 就地扶贫“造新血”

2017年01月19日 09:48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部分移民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本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自治区生态移民的后续生活得到了政协委员的热切关注。

近年来宁夏坚持沿黄经济区重点开发与西海固地区生态移民攻坚工程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径,截至目前,宁夏已经完成移民搬迁定居近30万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异地搬迁移民已妥善定居。

“土地依然是广大移民赖以生存的根基。吴忠市红寺堡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是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也是最大的一个移民区。”杨志中委员建议,自治区加大对红寺堡土地盐渍化治理的研究,成立专项研究部门,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理措施。同时加大项目投入,尽快治理盐渍化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发移民的户籍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贫困状况难以准确识别,加之流动性大,家庭信息难以采集,这部分自发移民无法被列入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指出,自发移民由于受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等因素影响,只能在一些劳动强度大、收入低的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务工。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是按土地数量进行补贴的,而各项利益的获得者只能是土地的实际拥有者,租种土地的自发移民,无法享受。为使这部分自发移民能够顺利脱贫,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建议,首先从解决户籍问题开始,将自发移民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

生态移民“挪穷窝”,就地扶贫“造新血”。

“要从思想上由‘输血’向‘造血’渗透,引导移民转变思想认识。”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建议,分层次多方面开展移民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等传媒及科技、文化下乡活动,以成功者的事迹鼓舞贫困移民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调动他们自力更生、自建家园的积极性。“要搭建平台,号召移民‘向景区、向园区、向集镇’靠近,鼓励移民依托景区向旅游服务发展、依托工业园区进企业务工、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务农,扶持移民困难户自力更生脱贫。”马丽还建议培养移民村劳务产业经纪人,给予组织外出务工的经纪人以资金补贴,调动中介服务积极性,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激发移民自主转变的意识。(记者 范文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宁夏政协全会 移民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