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30多位委员联名提案带来的思考: 融合教育如何“融”?

2017年01月19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张惠娟)“当下,自闭症儿童的数量增长快速,国外的报道由原来的万分之三,增加到现在的68:1,超过1%的发现率。自闭儿童教育压力日趋增大,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如何保障自闭症儿童的受教育权利,用什么教育形式来安置自闭症儿童教育成为一个值得分析研究、认真解决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有一份32位委员联名的提案《关于建构融合环境下自闭症儿童多元教育体系的提案》,提案的牵头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教授许家成,道出了他对这个群体的思考和关注 。


自闭症儿童


“一方面,自闭症儿童教育需求的呼声愈来愈高,另一方面,自闭症儿童教育实践也时有冲突出现。”对这个话题的呼吁,对许家成委员来说已不是首次。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经常接触这方面的案例。其中不乏因特殊孩子随班就读不理想而引起的家校冲突。所以,当小组讨论会上许家长提及这个问题时,便立刻引起教育界17组很多委员的一致认同,大家纷纷联名呼吁,一起为这个特殊群体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出谋划策。


随班就读≠随班就座!

许家成委员建议首先要一个建立融合、多元教育安置体系。他鼓励包括特殊教育在内的所有学校为自闭症儿童教育敞开大门,让自闭症儿童尽早融入各级学校接受融合教育。“理想的状态是,让不同层面的孩子都能找到与之程度相匹配的融合教育。”第二,进一步加强微观的个别化支持系统的建设。“该体系主要包括从教育安置开始的教育诊断、课程调整、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拟订、教育活动设计,适合个体的相关支持服务等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他看来,在个别化支持系统的建设中,教师融合教育的理念、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技术的培训将是提升成效的关键步骤。

“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育理念,提升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提供相关专业支持,让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和相关人员成为融合教育的积极拥护者和有效执行者,是目前我市提升自闭症谱系儿童教育数量和质量的主要因素。”专业的师资队伍是关键,除政策构建之外,许家成还建议采用措施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提升专业素养。


呼唤社区的教育力量

无独有偶。教育界别18组的刘飞委员也带着同样的提案上交提案委。在他看来,按一般儿童发展规律施教,仅仅满足其受教育权利,无法提供适合的教育。同时这些儿童在随班就读过程中,因其言谈、行为不受控制,又往往给班里其他同学带来影响,甚至危害到其他学生的安全,给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带来不利影响。

在刘飞委员看来,在我国的义务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均存在不同程度缺位,他从三个维度提出建议:

政府层面:重视特殊需要儿童的教育,提升全民生活质量和健康发展的意识,将其纳入北京全民健身条例;人事部门给予学校相应的编制,培养、配备相应的师资;要重视社会资源,建立特殊教育儿童辅助机构准入机制,作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划拨专项经费,购买社会服务;重视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将特殊需要儿童教育作为继续教育的一个内容,有效推进。

高校层面:情绪障碍和行为障碍等问题需要专业化的服务。专业化的队伍建设,高校应充分发挥作用。要注意通识培训与专业培养相结合,每一个准教师都要了解这个群体,并给予可能的教育,同时,培养专业性更强的教师满足个别儿童的特殊需要。

学校、家庭、社区层面:学校不能推、社区不能避、家长要正视。提高现有特殊教育的办学质量:解决了残疾儿童入学问题不等于提供了适合其身心特点与需要的教育,有教无类易,因材施教难,学校要在相应部门、机构的指导下,加强研究与实践。要以生态理念为指导,推进融合教育,让特殊需要儿童在学校组织、社区环境、家庭关系中的融合作用中得到相应改善。

“融合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刘飞委员呼吁。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政协 北京政协 自闭症 融合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