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呼吁推进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01月19日 10:23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多地爆发“儿科医生紧缺”危机,有的医院不得不实施儿科“限诊”,甚至暂停急诊儿科服务。如何破解“儿科医生荒”?1月9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这一悬而未决的现实问题为多位委员所牵挂。

“随着国家二孩生育政策的全面放开,使得本已紧缺的儿科医生更加匮乏。”关晓奕、许立委员联名提交提案指出,大连多所三甲医院、二级医院由于儿科医生严重短缺,已无法保证正常工作,或将面临关闭儿科的局面,直接影响到儿童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委员们认为,导致儿科医生紧缺的原因,一是资源分布不均,80%的儿科医生在大城市,基层儿科服务能力严重不足;二是培养机制不完善,我国早在199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中,就将儿科专业作为调整对象停止招生,切断了儿科医师的稳定来源;三是儿科岗位困境多,尚未建立理性的就医流程,致使儿科医生超负荷接诊且收入偏低,人才流失率持续走高。

在当前情势下,如何有效推进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李冰委员指出的路径是“多层次”、“多举措”,包括由政府提供针对性的保障措施,保证综合医院儿科门诊和急诊服务。依托各级儿童专科医院和优势综合医院,横向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放开儿科医生多点执业,早日构建全域性、广覆盖的立体化分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提供儿科医疗服务,包括开办儿科诊所、儿童专科医院等。(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 儿童专科医疗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