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加快推进闽台产业深度融合

2017年01月19日 10:44 | 作者:黄鹏飞 刘姝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月18日电(记者黄鹏飞、刘姝君)在18日举行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表示,福建将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健全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对接联系机制,大力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深化闽台农业合作。

t0197875bb4f746e916

2016年,闽台经贸往来亮点纷呈。据福建省发改委统计,2016年闽台两地贸易额达656.5亿元人民币,福建实际利用台资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3.9%。

其中,台湾银行福州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等台资金融企业相继获批开业,莆田华佳彩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进展顺利。

在厦门自贸区,开通一年半的“厦蓉欧”班列也实现了两岸物流合作新突破。2016年4月,首趟“台厦蓉欧”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将“厦蓉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台湾的芯片、面板、显示器等各类产品可借助班列经中亚各国直达欧洲。

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厦蓉欧”货运列车专线累计出境60班次,共计1761车,货值达1.83亿美元,其中“台厦蓉欧”班列已成功开行3列,货值约50万美元。

于伟国表示,福建将大力支持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加强闽台教育、科技、文化、人才、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提升“三通”服务水平,便利人员直接往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闽台 福建 产业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