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地方两会观察:多地供给侧改革有实质动作

2017年01月19日 10: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撸起袖子”真干 多地供给侧改革有实质动作——地方两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三去一降一补”要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召开两会的河北、山西、甘肃、陕西、河南、吉林、上海、广西等地,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标配”,五大任务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均有实质动作。其中去产能方面,多地更是提出了量化指标,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去产能:多地定煤钢压减目标】

去产能是五大任务之首。继去年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后,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煤炭大省山西也提出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

煤钢之外,去产能也剑指水泥、平板玻璃等过剩行业。河北提出压减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吉林提出压减水泥熟料产能500万吨。

处置“僵尸企业”成为去产能的关键一环。河北明确今年将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广西将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加快关停企业出清。

【去库存:中西部、三四线是重点】

尽管全国楼市库存整体下降,但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仍然艰巨。

陕西提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5%。

辽宁提出,将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调整到合理水平,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

广西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重点解决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问题;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

【降成本:“真金白银”减税降费】

降税费成本、降生产成本、降人工成本……新年伊始,各地政府给企业送出真金白银的减负“大礼包”。

陕西承诺,规范清理各类涉企收费,调整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企业直供电规模300亿度以上,全年降低企业成本300亿元。

上海提出,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扩大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减免范围。

吉林提出,深入开展清费减负行动,实行“费用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

与工业供给侧改革不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高供给质量。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地方两会 供给侧改革 实质动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