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谁带火了返乡置业?高房价倒逼年轻人回家买房

2017年01月19日 11:06 | 作者:王艳芸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知乎上,有个逾7万人关注的问题。你最孤独的时候是什么?有知友回答“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一个人下火车看到万家灯火的瞬间”,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和共鸣。每当新春佳节临近之时,也是思乡之情最浓之际,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有房就代表着有“家”。

北京常住人口2300万,其中外地人口占近40%。这些人中,很多人在北京置业,但大部分的人无法承担北京高昂的居住成本,“返乡置业”成为他们或早或晚要迈出的一步。又逢年关,面对着京城雾霾与高企的房价,到底是回家置业还是坚守北京打拼,估计会成为挣扎中的年轻人苦苦思索的问题。

1120340235_14847818264451n

地方楼市迎来返乡置业小高潮

老家在山东淄博市的高先生在北京媒体行业工作了两年,由于高铁票非常吃紧,刚刚抢上回家硬座的他很是满足。从北京到淄博乘火车要6个小时,两年来疲于奔波,已经定于24日返乡的他心里已经有了回家置业的想法。“去年淄博均价不到6000元,今年在6300元左右,毕竟是三线城市,涨幅不大。”高先生说北京是他不敢想的,总是要回老家买房子结婚的。

在北京地产行业笔耕多年的李女士是广西南宁人,已经适应北京居住的她今年并不打算回老家过年。去年年初,李女士在南宁一个开发区托朋友买了一套房产,虽然朋友们并不认可她以7000元单价在郊区置业,认为在市中心置业更有价值。但李女士也有自己的考量,首先她置业的新区是政府重点开发的区域,绿地、万科、宝能、恒大等品牌开发商相继入驻;其次她选择的万科魅力之城是学区房且精装修;并有双地铁,其中一条预计2019年通车。据她所知,房价现已经涨到一万二左右。

2014年春节期间某权威调查机构推出的“回家置业”问卷调查显示,在被访的在京外地人士中,没有在京购房意向的占了66.8%,而有意向在家乡置业的却占了45.5%。据调查人员表示,早几年,这样的调查几乎很难推出,因为认为“回家买房”是在首都“混”不下去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而由于近几年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房价高企、行业竞争激烈、气候越来越差等因素使然,“回家买房”不仅成为一种思潮,更多的人都付诸实际行动,如果今年再做这样的调查,相信回乡置业的比例会更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置业 返乡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