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秋明:文化育人的独特价值

2017年01月19日 13:44 | 作者:陈秋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生动的大学思政课课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文化的价值旨归。文化育人的本质就在于以人类文化的正向价值为导引,教化人走向道德、理性、真善美,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追求。

高校作为优秀文化的引领者,理应充分挖掘文化育人资源,以文化育人为抓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文化育人蕴含独特教育价值

文化是道德的滋养源泉,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人文精神。其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精神,“君子和而不同”的和合文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品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正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信仰,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在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里,中华民族又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洪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新的精神文化财富。

可以说,与时俱进的中华优秀文化,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生命力,不断为中华民族提供着持续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文化滋养。在当前特定的历史时期,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精神保障。

高校必须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育人价值,让广大青年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滋养,增强底气,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价值追求与价值目标,是高校文化育人的核心与灵魂。因此,高校要把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一要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形成独特的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管理与服务文化和环境文化。二要融入课堂教学。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堂吸引力;建立完善的文化素质课程体系,加强专业教育的文化渗透,实现专业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有机贯通。三要融入师资队伍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四要融入校园生活。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效果。五要融入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大学生的生活体验和感悟,提升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

科学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

文化育人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高校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逐步建立起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要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统筹协调文化育人中的重大问题及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要建立协同运行机制。协调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资源,充分调动宣传部门、教务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和各教学部门,打破封闭壁垒,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设立文化育人专项基金,每年拨付经费用于文化育人各项任务落实。

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文化育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奖励办法,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

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高职教育的特点,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

学院颁布了《文化育人实施纲要》,系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育人体系;实施思想政治教育“1+1=1”模式,构建必修课和选修课并行的“6+2+1+4”文化育人课程体系,还开展了专业课内涵提升行动,实现了文化育人的课堂教学全覆盖;开设丽湖大讲堂,搭建志愿者之校、文化书院、学生社团等实践平台,打造高雅文化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和书香校园等品牌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院也注重协同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参与文化育人,形成“政校行企联动、产教融合”的新机制。正因为此,学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等称号,文化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推进文化育人,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秋明 文化育人 独特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