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青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加大文物保护

古城景点万年桥恢复历史原貌

2017年01月19日 14:11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每次渣土车从万年桥上经过,附近都能感觉到地面的震动,真担心出什么意外,这下好了,终于不用再担心了。”家住青州市万年桥附近的赵大爷指着新安装的指示牌和限行石鼓对视察的委员说。这是青州市古城修复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也得益于市政协的建言助推。

“万年桥”坐落于青州城区南阳河之上,为石质拱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2009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青州古城的代表景点之一,石刻和石狮更是历代青州人的记忆。由于万年桥地处城市交通咽喉,随着车辆普及,日均车流量达上万辆次,其中不乏渣土车、工程车等大型车辆,通行压力已远远超出当时的设计承载能力。近年来,已发生过几次损坏桥体的事故,对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的同时,更对万年桥这一历史文物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伤。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青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万年桥等文物保护修复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就如何保护好万年桥这一历史古迹、重要景点,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提出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尽快采取车辆分类限行;对万年桥进行加固桥基、防渗处理等措施保护万年桥。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

交通、建设、文化等部门积极采纳建议,交警大队等部门组织人员对万年桥限行方式及车辆分流路线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在桥两端设置限行标牌,摆放限行石鼓,允许两轮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三轮车以上机动车禁止通行的限行方式。同时,在桥两侧路口处,设车辆分流标识牌,对车辆进行分流。对分流道路的交通、车辆停放加强管理,保证交通通畅,彻底消除了万年桥超载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建设局与文物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对万年桥桥基、石狮、石雕等进行研究考证,在考证完成后,组织人员加固桥基、做防渗处理,对部分建筑石件逐渐进行更换,力求恢复历史原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青州市 政协建议 文物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