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勿让特殊教育成“孤岛”

云南省政协委员联名关注云南自闭症儿童

2017年01月19日 14:41 | 作者:赵岗 彭锡 罗浩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建议将现有的特殊教育学校适时转型。从单一的学校功能转型成为集教学、研究、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特殊资源中心,和普通学校一起为一个教育体系共同承担融合教育的使命,而不是纯粹的隔离残障儿童的孤岛。” 1月17日,耿嘉、姜雪梅、潘晓玲等委员提出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具体措施。

一封信引起的的“关爱”

云南网记者了解到,此前的1月13日,在省政协委员报到当天,云南暖心家长互助会省政协委员捎去一封信,请他们在省政协全会上呼吁让自闭症孩子能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

“这封信让我心里感到有什么东西堵着,很难受。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会接触到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孩子我都觉得要教育好他们是需要很用心的。”省政协委员耿嘉说,虽然接触特殊儿童的机会并不多,但一想到让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在一起接受教育,这件事的可行性确实是有着很多东西值得探讨研究的。

自闭症,也被叫做星星的孩子。省政协委员何渝煦告诉记者,她看到这封来自家长的信后,联系了在五华区特殊教育学校执教的一位老师,专门了解了特殊儿童到普通学校上学的可行性,以及有关自闭症儿童的情况。“我得到的答复是基本不可行,因为特殊儿童一旦发病,将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让何渝煦感到纠结的是,如果这些特殊儿童没有可持续的特殊教育学校,很多孩子上完幼儿园只能回到家庭,家长和社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能不能有一个机构是能够让这些孩子持续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呢?”省政协委员姜雪梅说,从现实来看目前在昆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非常少,特殊教育机构也不多,根据她在昆明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的情况来看,办学场地紧缺是最大的困难。“有的自闭症儿童连个发泄的空间都没有,只能被关在门背后喊叫。”

“之前就有人提出过让自闭症儿童回归普通学校上学的建议,我实际调研后发现这种可行性不是很大,因为特殊儿童的教育方法,教学用具等都是特殊的,正常的学校根本没有相应的资质承担,尽管有的老师还是充满爱心的关爱了,但效果已然不理想。” 潘晓玲委员说,“自闭症”需要一套完整科学系统的教育和治疗,同时还必须“每孩一策”,犹如中药方,一人一师一方,更须教育者倾注耐心爱心决心。是一项需要借鉴成功经验,更要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手段的工作。

现状:自闭症儿童隔离于普通教育外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自闭症是中国儿童精神残疾的首因。截止2015年,云南省残联统计数据表明,云南省自闭症患者约有3.6万人左右,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儿童有着急迫的教育训练需求。

耿嘉、姜雪梅等几位委员专门咨询了长期以来进行自闭症特殊教育的蒙多贝培训机构的老师后了解到,自闭症儿童得不到持续的专业的康复教育服务,其父母也得不到指导和帮助,普通幼儿园和学校也无法给与他们需要的支持。长期以来,对他们的关怀和关注基本处于空白。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得不到落实,良性发展严重受阻,而他们身后是数十万人的残疾人家庭,更是面临着因残疾致贫,教养困难等现实困境,这已然成为严峻的民生问题。

通过对73名从蒙多贝特殊教育机构“毕业”的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回访中得知:真正能够到幼儿园和小学随班就读的只有10名,另有9名孩子在"随班混读",还有12名孩子分别就读于昆明市的两所特殊学校里,高达57.5%的残障孩子辍学在家,这部分孩子先后都从幼儿园和学校被“请”出来,有的被终日关在家中,有的被送回农村老家,有的又重新回到机构里训练。

云南省作为一个民族大省,西南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区,特殊教育发展缓慢,融合教育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孩子在学龄期最终几乎都被普通学校拒之门外,一部分转而进入特殊学校。特殊学校虽然能解决上学问题,但是基于隔离于正常人群和社会的特点,并不能满足“融合”的真正需求。

但同时,委员们也发现自闭症儿童之所以不能到普通学校上学,正面临着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理念不同,两个领域之间缺乏交流及沟通;由于学校得不到技术指导,不知如何提供教学及处理隐患以至不敢接收特殊儿童;普通儿童家长联名抗议特殊儿童入读普校等困难。

委员联名:呼吁加大实施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力度

为了能够给这些特殊的孩子更多公平教育的机会,耿嘉、姜雪梅等委员将在大会期间联名提交一件《关于加大实施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力度的建议》提案材料。

为了让提案的内容更丰富,更实在,委员们从相关接触的特殊教育培训机构了解到:残障儿童求学困难,以自闭症儿童为主的特殊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失学率依然很高。

因此,委员们认为要真正落实推进全纳(即融合)教育,通过建设资源教室,以增强残疾学生终身学习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为目的,为残疾学生的学习、康复和生活辅导提供全方位支持的相关要求,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融合教育体系架构;通过残联、教育等部门以及社区,完善资源教室入学流程;加强特殊教育教职工队伍建设。

委员们建议普通学校加强向普通学生及学生家长宣传融合教育理念、政策,培养普通学生对于残疾学生尊重、接纳、友爱、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正确心态,让他们从小接受不同的生命形态,尊重生命多样性,学会关爱他人,创建包容、友爱、互助、共进的良好校园氛围。

建议将现有的特殊教育学校适时转型。从单一的学校功能转型成为集教学、研究、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特殊资源中心,和普通学校一起为一个教育体系共同承担融合教育的使命,而不是纯粹的隔离残障儿童的“孤岛”。(记者 赵岗 彭锡 罗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云南省政协委员 云南自闭症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