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2016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亮点纷呈

2017年01月19日 14:47 | 作者:赵红梅 潘文静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回眸刚刚过去的2016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围绕调结构、抓改革、强主体、促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不断提升农村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希望的田野展现出一幅绚丽画卷。

081811sm8nat93m91zq8tb

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6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692亿斤,创历史新高,连续四年保持在670亿斤以上。这一成果,是在我省夏粮生产先后遭遇春季干旱、赤霉病、收获期持续降雨等多重灾害,秋粮生产又遇洪涝灾害的背景下取得的,可谓来之不易。

农产品不仅有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

2016年,我省围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省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60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196个、质量安全示范县64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2216个,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45%。

2016年以来,我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虽说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宁晋县北楼下村村民薛京乱就开始和有机肥料供应商联系,准备春耕所需的绿色有机肥。“如今,绿色增产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咱也不能落后。”薛京乱说。

控肥、控药、控水,推广标准化机械化栽培技术、推进耕地质量提升,薛京乱所说的绿色增产模式只是我省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方面。

过去的一年,我省加快蔬菜设施改造提升,重点发展精细果菜和特色高端叶菜,建成高端设施蔬菜302.3万亩。着力提升21个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区、1031个部省级示范场创建水平,主要畜禽规模养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的一年,我省加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力度,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面积达到8800万亩次。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新建智能配肥站100个,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主要农作物全覆盖。

过去的一年,我省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实现农村燃煤清洁燃烧516万吨。

“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来实现农业外延式增长,片面追求产量,会带来巨大的环境生态压力。为此,我省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的同时,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持续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介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村 农业 扶贫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