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毕加索:比音乐人更“懂”吉他

2017年01月19日 14:57 | 来源:YT艺术云图
分享到: 

爱吉他的艺术家,可能比吉他演奏家都多,但最懂吉他的艺术家,非毕加索莫属。他一辈子创作过超过二十件与“吉他”有关的作品,尽管我翻遍了资料,还有没有任何字眼谈及他究竟会不会弹吉他。

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和瓶子 Guitar and bottle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和瓶子 Guitar and bottle

毕加索不是在画吉他,而是“造”它们。他始终带着不同的吉他在艺术的潮流中潜入潜出,把自己对艺术的认识融入吉他里,让吉他在它本来的形体中摇摆和变形。

毕加索 Picasso - 弹吉他的老人 The old blind guitarist毕加索 Picasso - 弹吉他的老人 The old blind guitarist

他在蓝色时期就创作了著名的《弹吉他的老人》,描绘了一位衣衫褴褛的盲人抱着吉他弹奏。笼罩在蓝色中的吉他和老人形成了一种沉重的对比,更突出了老人佝偻瘦削的身体。

毕加索 Picasso - 弹吉他的少女 Woman with guitar毕加索 Picasso - 弹吉他的少女 Woman with guitar

《弹吉他的少女》则是在早期立体主义影响下的画作。画面中的少女和吉他被彻底几何化,让你既看不见吉他也看不清少女。少女的脸和空间内涵相互渗透,同时,肩膀和背景也被块状的几何结构色块融合在一起。这种把说个视角压缩到同一平面中的尝试,是立体主义对文艺复兴以来的传统直线透视法的摒弃。

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和小提琴 Guitar and Violin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和小提琴 Guitar and Violin

《吉他和小提琴》中,小提琴的琴头和一个弦轴是从侧面表现的 ,小提琴的“f”在画面左侧是以观者视线的侧面角度立体显现的 ,而右边的“f”则以背面显现,不同角度的视象被结合在同一个形体上。吉他的形体和小提琴的形体相互交错重叠,造成视觉的错位,犹如在演奏着一曲二重奏,,尽管表面上这些混杂的形状,仿佛是吉他和小提琴交织的零件,但各个组成部分却又呈现出一种协调一致的整体感。

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乐谱与酒瓶 Guitar, Sheet music and Wine glass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乐谱与酒瓶 Guitar, Sheet music and Wine glass

运用拼贴,毕加索又创造出了一批“吉他”。《吉他、乐谱与酒瓶》中,他把瓶子、吉他、乐谱、报纸、墙纸、还有一块带木纹的布都贴到了一起。另外,还有纸板版本的《吉他》、金属版本的《吉他》,吉他的家族原来越大。

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玻璃瓶与果盘 Guitar, Glass and Fruit Dish with Fruit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玻璃瓶与果盘 Guitar, Glass and Fruit Dish with Fruit

玩腻了立体主义,毕加索又带着吉他转向了。《吉他、瓶子与果盘》和正体现了古典润饰与立体主义风格的理想结合。画面单纯、清新而朴实 ,简化的造型与淡淡的粉彩之间优雅地对话,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古典旋律般的美感。

毕加索 Picasso - Musicians with masks毕加索 Picasso - Musicians with masks

《三乐师》则在视觉上制造出相当于爵士乐切分音的效果,颇具韵律感和幽默感 。

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 Guitar毕加索 Picasso - 吉他 Guitar

超现实主义革命期间,毕加索的吉他继续升级。他用复合技法将锡罐、钢线和金属板拼接完成《吉他》的立体组合画。吉他呈现极度的抽象与简略,通过直线只能分辨出吉他的几根琴弦,而琴体的曲线轮廓已经虚化和扭曲。

好了,你还能说,你认识吉他吗?

编辑:陈佳

关键词:毕加索 比音乐人 更“懂”吉他

更多

更多